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文县 “党支部+”四种模式实现强村富民增收双赢

18-02-0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通讯员 李智谋) 2017年以来,陇南文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创新推行“党支部+”的四种脱贫带动模式,探索出了强村富民的有效新路子。

  一是积极推行“党支部+产业+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立足乡村实际,采取支部领办,贫困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中寨镇松坪村党支部领办“中寨松坪村原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22户,养殖蜜蜂400箱,户均增收3000多元,增加集体经济3万多元。铁楼乡石门沟等村依托白马人民俗文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增加集体积累8万多元,有效带动了群众致富有增收。

  二是积极推行“党支部+资产+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盘活集体资产,采取租赁经营等形式,稳定增加集体积累。桥头镇桥头村、城关镇鹄衣坝等村将村民服务中心一层临街门面优先出租给有致富能力的贫困群众,帮助经营农家超市、餐饮等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与村集体积累双赢。铁楼乡铁楼村综合考虑发展集体经济,在临近农贸市场修建3层村民服务中心,并将临街房屋作为商铺优先出租给贫困户经营超市、餐饮,为贫困户找到了致富门路,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三是积极推行“党支部+资源+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利用矿产、集体土地、林业等资源,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临江镇东风村依托重晶石矿产资源优势,采取集体与村民入股分红的形式,依法建立矿粉加工厂,成立采矿队,每年户均分红1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达600多万元。碧口镇响浪村等库区7个村,与电站业主协商,将淹没的集体土地采取逐年补偿的方式,每村每年分别增加集体积累1万多元至9万多元。刘家坪乡关头村等75个村依据相关政策,将集体林管护费用提留村集体,每村每年分别提留1万多元至19万多元,并将425名贫困群众聘用为生态护林员,每名贫困群众每年增加收入7000元。

  四是积极推行“党支部+企业+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桥头镇黄家村依托当地企业任和公司,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资金20万元作为股金注入企业,与黄家村16户贫困群众签订花椒、核桃、中药材等农产品供销协议,并在任和公司建立电商平台,连续两年圆满完成花椒众筹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每户贫困群众增加收入3520元,村集体分红2万余元作为了集体积累。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白银(图) 甘肃省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白银(图)
  • 定西安定区:农家书屋成了村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好去处(图) 定西安定区:农家书屋成了村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好去处(图)
  • 酒泉瓜州县“文化年货”送下乡(图) 酒泉瓜州县“文化年货”送下乡(图)
  • 酒泉瓜州:“靓装”迎新春 酒泉瓜州:“靓装”迎新春
  • 永靖县迎新春大型彩灯节将于今晚举行开展仪式 永靖县迎新春大型彩灯节将于今晚举行开展仪式
  • 酒泉玉门积极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图) 酒泉玉门积极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图)
  •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图)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图)
  •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图解|林铎书记:甘肃重点抓好这样几件全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