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关注甘肃两会】五年来甘肃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364件 查办重特大案件1899件

18-01-26 1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杨亚楠 刘姗 张文良) 1月26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朱玉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五年来,甘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364件451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6.1%和14.57%;渎职侵权犯罪779件153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55.49%和108.29%。查办重特大案件1899件、要案410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1.19%和40.41%。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78亿元。

  据朱玉介绍,五年来省检察院以人民平安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等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危害群众安全犯罪,严惩生产销售“地沟油”、毒蔬菜、假劣药等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严惩集资诈骗、非法经营、虚假招投标等破坏经济发展犯罪,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起诉12616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2%和59.04%。依法办理了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2·27”金融诈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危害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促进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同时,为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全省社会治安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并认真践行“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要求,依法不批捕15830人、不起诉6306人,不捕率、不诉率由2012年的7.66%和1.14%分别上升到2017年的28.66%和7.92%,捕后判轻刑率由2012年的21.41%下降到2017年的10.93%。以2012年不批捕、不起诉人数为基数,五年来共少捕10670人、少诉5181人,少捕慎诉成效显著。

  此外,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省检察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工作不断,2017年全省立案查办职务犯罪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9.8%和27.8%,查处职务犯罪人数及要案数同比上升幅度均居全国前5位。并认真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兰州新愿景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甘肃省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 甘肃省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
  • 酒泉肃州区:干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肃州区:干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王红梅建议:加大学前教育优质师资的培训力度(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王红梅建议:加大学前教育优质师资的培训力度(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