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2017年定西市十大新闻

18-01-2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017年定西市十大新闻

  宝兰高铁穿行在通渭大地上。定西日报记者王霞飞

  2017年8月29日,全国产业扶贫(甘肃定西)现场会召开,与会代表在马铃薯加工企业观摩。定西日报记者张莉芳

  又是药材丰收时。

  华家岭新貌。

  通渭风电基地。本版资料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定西日报提供

  近日,《定西日报》围绕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对2017年全市重大新闻事件进行了梳理,评出2017年定西市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涵盖了定西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总结概括了一年来陇中大地上发生的喜人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一、全国产业扶贫(甘肃定西)现场观摩会召开

  定西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广受关注

  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市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定西市以《大力发扬“三苦”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介绍了全市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决战贫困的情况。

  2017年8月29日,全国产业扶贫(甘肃定西)现场观摩会召开。定西产业扶贫尤其是近几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及广泛关注。

  定西市紧盯2020年全市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主动适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4个深度贫困县、34个深度贫困乡镇和557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坚持政策、项目、资金、力量向贫困对象特别是深度贫困对象聚集,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17年市县区财政支出174亿元,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同时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1.6亿元。经县级验收、市级抽查,全市预脱贫人口10.12万人,贫困人口将从46.36万人减少到36.24万人,贫困发生率将从17.5%下降到14%。

  二、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启动

  “中国药都”影响力明显提升

  2017年9月26日,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启动大会、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定西市陇西县成功举办,“中国药都”影响力明显提升。

  一年来,定西市开展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推动中药产业、中医事业、中医药学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中药产业、中医事业两个“百千万”人才三年培养行动计划,修订、制定并发布中药材地方标准59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初加工、仓储、流通标准体系初步形成。组建成立中药材种子种苗产业联盟、规范化种植联盟和科技创新联盟,建立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81万亩。

  三、福州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有福之州”助力定西脱贫攻坚

  2017年2月28日,福州市与定西市联合举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等8项扶贫协作协议,聚焦定西市脱贫攻坚最需要最迫切的农产品深加工、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充分发挥福州市区位、政策、经济、人才、技术等优势,结合定西市实际,推动两市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有效助推定西市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协议》签订以来,福州市在产业发展、劳务输转、项目建设、干部挂职、捐资助学等方面大力帮扶,落实资金1.04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四、定西市打出经济发展“组合拳”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定西市相继采取集中开工项目、发展县域经济、认真落实“四重”工作措施和“四个一”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以抓项目促投资为核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市经济呈企稳回升态势。

  一年来,定西市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063个、亿元以上项目106个。梯次举行项目开工,连续5次集中开工项目415个,完成投资96亿元,拉动投资增长16.9个百分点。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做实做细前期,推行联审联批,优化招标程序,解决推进难题,渭武高速等9个省列重点项目、通渭县中医院医技综合楼等13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普尔康中药制剂生产线等100个市列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及早谋划论证2018年计划实施项目和“十三五”后三年储备项目,着力补齐光电材料、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等产业短板项目。组团参加兰洽会、敦煌文博会等重大节会,举办福定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州企业家定西行等招商推介活动,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17个、总投资350亿元。

  五、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相继开通运营

  定西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日趋完善

  2017年,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定西市形成了两条国家主干道高速公路、四条国道、七条省道、三条铁路穿境而过的新格局,定西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日趋完善,“坐中联七”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2017年6月30日,定西市境内9条普通省道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7.29亿元,路线全长252.071公里。9月22日,定西市有史以来实施的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重大交通工程——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陇西至漳县三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线路总长227公里,概算总投资274亿元,3条高速公路均采用PPP模式建设,是定西市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有益实践。

  六、定西市县(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12月30日上午,定西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至此,全市市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定西市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关键环节任务如期完成。

  2017年,定西市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压紧靠实主体责任,抓牢抓实支部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210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332个,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326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2个,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2940户。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从严执纪坚决惩治腐败,全市“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七、陇中特色文化大市建设稳步推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硕果累累

  2017年,定西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特别是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为中心,夯实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夯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夯实祖业、事业、产业“三业”并举协调推进的文化工作基础。

  目前,定西市3个县区已创建成省级文明县区,并全面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全市创建五星级文明户48526户,各级文明村镇总数达到639个,创建各类文明单位248个。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文化产业机构数达到634家,从业人数12372人,资产总额39.9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合同金额29.88亿元,到位资金18.51亿元。目前,全市资产规模达100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达14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1家。完成建成“乡村舞台”11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18个。

  八、定西市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政法综治工作实现从平安到“长安”的跨越

  2017年9月,定西市连续第三次获得四年一度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并首次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标志着定西市政法综治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实现了从平安到“长安”的历史跨越。

  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开展“弘扬法治、共创平安”十大行动和综治“六抓六创”“六大工程”等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平安定西、法治定西建设,为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九、出台“双六条”为新型政商关系定规矩

  一系列改革措施破解发展难题

  2017年,定西市制定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双六条”“正负面清单”(暂行)》,明确规定了公职人员参加或组织企业有关活动的“六可以”和“六不准”行为规范及应该遵守的“正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划定了红线,以此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商务行为。

  一年来,定西市注重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开放提速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启动实施,“三权分置”改革有序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通过省级验收。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扎实开展过剩产能专项整治,房地产去库存185万平方米。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19个部门权力事项233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5项,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完成,商事制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增市场主体1.4万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4%。致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强融政企对接,投融资渠道有效拓展。全省中药材购销行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在定西市启动实施。

  十、坚守生态底线实现绿色发展

  定西市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2017年,定西市围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争取《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的批复,编制总投资103亿元项目308个,开工203个,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完成造林封育42.2万亩、面山绿化9.9万亩、生态廊道绿化990公里2.1万亩、义务植树2113万株。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项目47个,新修梯田20.5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50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55.2%。

  定西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四级河长名录,落实各级河长巡河制度,启动洮河、渭河、漳河、关川河、牛谷河“管治建”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大工程”,城乡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认真整改,23项反馈问题整改销号20项,其余3项完成年度整改任务,123件环境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全面排查5个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自查发现问题正在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以上,全市城市饮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监测点水质100%达标,工业集聚区污水实现集中处理,畜禽禁养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

精彩推荐

  • 白银打出脱贫攻坚战“组合拳” 白银打出脱贫攻坚战“组合拳”
  • 金昌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金昌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梁春晖:“一带一路”倡议和敦煌文博会使酒泉发展如虎添翼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梁春晖:“一带一路”倡议和敦煌文博会使酒泉发展如虎添翼
  • 兰州雁滩公园春节灯展布置亮化启动 兰州雁滩公园春节灯展布置亮化启动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彭晓川:《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为未来甘肃发展指明方向(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彭晓川:《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为未来甘肃发展指明方向(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