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玉门:赤金韭菜的“暖冬效应”

18-01-05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

  赤金韭菜的“暖冬效应”

  通讯员 蔺晓燕 韩璇

  数九寒天,北风凛冽,玉门市赤金镇西湖村农户钱志刚却感觉不到寒意,额头上甚至还隐隐沁出汗珠。只见他利索地将韭菜捆成粗细均匀的捆,放进一旁的箱子里。

  “天渐渐冷了,韭菜市场渐渐热火起来了。整天在韭菜棚里干活,都不觉得是冬天。”钱志刚说。

  在赤金镇,几乎家家都有韭菜温室大棚。每到生产期,大家都会组成生产互助小组,互相帮忙收菜。

  在同村亲戚邻居的帮助下,不一会儿,钱志刚家的韭菜已经收完了一半,整齐地装了十几箱。“我家韭菜棚扣棚早,现在收的是头茬韭菜,正巧赶上了个好价格,每斤韭菜1.3元。20天左右就能出一茬菜,一个生产季下来,四茬菜至少能收入1万多元。”钱志刚一边忙活一边兴奋地说。

  大家齐心协力将包装好的韭菜装到钱志刚的三轮车上。“这棚韭菜今天上午就收完了。下午去帮别人铲韭菜,我们两口子一天至少也能挣80元左右。”钱志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赤金镇是全国“一村一业”示范镇,拥有河西地区最大的万亩无公害温室韭菜示范基地,已累计建成韭菜日光温室7512座1.1万亩,全镇70%的农户从事韭菜生产,农户棚均收入达1.3万元。

  黄晓玲是西湖村的温室韭菜种植户之一,她认为要真正把韭菜做成赤金镇的致富产业,首先要通过改品换优、优化种植技术,提高韭菜的品质。

  结合产业发展实际,2017年冬天,赤金镇把现场会开到了韭菜大棚里,镇村干部和农户面对面沟通,找问题,补短板,共同研究讨论全镇温室韭菜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引导菜农运用穴植新技术和生物防虫法,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并定期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确保把无公害产品准出制度落到实处。

  同时,赤金镇引进新疆客商投资6500万元,新建占地400亩的集净菜加工、韭花加工、包装箱生产、韭菜交易、冷藏保鲜、节水灌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会使韭菜的生产更加科学,管理更加规范,销售更加通畅,全面提升当地韭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 兰州敦煌路水泥困住行道树 兰州敦煌路水泥困住行道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