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易地搬迁解决村民“六难”问题

18-01-03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永登易地搬迁解决村民“六难”问题

  昔日在大山深处,村民有“六难”: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和娶媳妇难。如今搬迁至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的“城郊”,小学、幼儿园、村委会、村诊所就在200米的范围内,年轻村民就近进城务工,困扰村民的“六难”问题彻底解决。

  永登县通远乡张坪村、涝池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六难”问题成为横亘在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永登县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 2015年10月决定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项目选址于距离县城8公里的中堡镇邢家湾村,这是在城郊为大山深处的村民新建的一个新农村。

  站在高处俯瞰张坪、涝池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墙红瓦,整齐划一的一幢幢院子在冬日暖阳下格外耀眼。道路四通八达,幼儿园、小学、少年宫、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就在家门口。搬迁安置点上水、电、路灯等配套齐全,每家建筑面积21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造价13.6万余元,而贫困户搬入新房只需要付1万元。目前,共99户307人已经享受到通远乡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福利。

  “搬迁村里的贫困户娶媳妇啦!”最近,在通远乡传着一条让人惊喜的新闻。2017年12月20日,记者来到这个刚娶媳妇的村民家,大红喜字和喜庆窗花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粉刷一新的房子里感觉到喜庆的气氛。新房里,家具、家电摆放整齐;院子里,自来水、独立卫生间一应俱全。新郎火兴全家原来在30多公里的山沟里,家里就他和一个残疾的母亲,他17岁离家外出打工,20亩地全部撂荒了。这样艰苦的条件直接影响着年轻人的成家问题,火兴全说,很多姑娘听说在那么远的大山里,连面都不会见。火兴全现在的媳妇是皋兰人,女方家开始听说是贫困户,准备不见面了。但是介绍人自信地告诉女方,男方家在城郊,有一院新房子,小伙子在外打工挣得也好,女方这才来看家,结果一眼就看上了。

  为了确保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县乡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解决村民的增收问题。据通远乡有关领导介绍,搬迁安置点上正在实施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可以为贫困户每年增加3500元的收入,同时,乡政府把53个护林员岗位优先照顾安置点的村民。此外,政府部门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去打工。利用离县城近的便利条件,鼓励年轻人去城里务工,增加收入。群策群力,政府和村民齐发力,通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后续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举措的易地搬迁项目真正成了部分村民脱贫的民心工程。

精彩推荐

  •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 一眼千里 壮丽陇原 ——甘肃2017年航拍图集来袭 一眼千里 壮丽陇原 ——甘肃2017年航拍图集来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