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王金:对办好敦煌文博会的思考

17-12-2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对办好敦煌文博会的思考

  王金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使国家“一带一路”行动和愿景从政治、经济延伸到了文化,有力地服务了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探索研究持续办好敦煌文博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特此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借力打力,充分利用国家有关部委的优质资源。发挥国家4个主办部委的职能作用,在每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方案议定后,积极与国家文化部、旅游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对接,适时组织召开座谈协调会,共同对筹备方案进行研究完善,最后以组委会名义下发至国家相关部委和沿线省区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在组织实施中真正将敦煌文博会的筹备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要以首届文博会发布的《敦煌宣言》为抓手,紧扣文博会和《敦煌宣言》这个“国”字品牌,让文博会真正成为国家的盛会、成为国字品牌。要借助国家层面上“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和重大活动,通过敦煌文博会这个平台签约、洽谈、政策发布,逐步形成一个有关“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的舆论制高点和政策制高点;利用好国家外交外事资源,争取将外交部列为主办方之一,争取将敦煌文博会纳入外交部统筹外交外事资源的范畴,着眼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大局,逐步把文博会打造成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亮点,进而提高甘肃对外开放水平和能力。

  二要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引进国内有关展会业专业机构参与。发挥国内外“一带一路”一流研究机构及专家顾问团作用,做好文博会顶层设计并为文博会提供智力支持。要和国家层面上有关“一带一路”文化发展研究的知名机构(如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围绕敦煌文博会的功能定位和主体活动框架,研究提出中长期发展规划,阶段性安排敦煌文博会的主题,为每届文博会筹备提出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要发挥好国际国内“一带一路”一流研究机构及专家顾问团作为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听取专家对文博会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国内外专家联系沟通、意见建议收集、审核把关等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要组建文博会研究中心,统筹国内外有关“一带一路”及中亚等国家研究机构,建立好合作机制,调动一流学者参与调研和研究。

  三要坚持百城齐放,建设城际文化交流联盟等交流机制。敦煌文博会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城际文化交流机制建设契机,变目前面向各个国家和地区邀请参会为面向文化城市邀请,着力解决邀请难、内容空等问题。建议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论坛板块中加入城际文化交流分论坛,逐步推动成立“一带一路”城际文化交流协会、“一带一路”城际文化交流联盟等交流机制,将国内外结对文化交流友好城市的各项“一带一路”沿线城际文化合作协定、城际合作执行计划等合作文件在敦煌文博会上统一签订,并集中对外进行成果发布,扩大敦煌文博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在省内由执委会牵头,主动向上联系各主办部委相关司局,争取各主办部委政策、资金、项目倾斜,与友协、市长协会等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多方面梳理文博会各主办单位在城际文化交流方面的优质资源,助推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及各类项目合作的顺利实施。

  四要坚持经济唱戏,充分发挥敦煌文博会国际化品牌效益。敦煌文博会的品牌培育工作虽然在两届举办中得到了加强,但企业参与度不高、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还存在,要引入专业团队,对敦煌文博会的品牌培育工作进行高水平策划,通过逐年推进使敦煌文博会品牌效益得到提升;要加强政府引导,进一步发挥敦煌文博会在经济方面的独特功能。不断开拓文博会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大文博会市场推广,逐渐形成“文博经济”;充分利用我省走向对外开放和国际文化交流前沿阵地的有利时机,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群体,全面提升本土文化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把文博会汇聚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等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地方文化产业、会展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带动地方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从而促进和提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五要坚持资源整合,充分理顺我省会展业深入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认真总结梳理敦煌文博会体制机制方面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充分考虑敦煌文博会在策划、组织、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常态化相关工作,参考全国知名展会运行机制,重点研究如何统筹利用省级和敦煌市两级工作力量,建立高效务实、扁平顺畅的敦煌文博会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敦煌文博会筹办质量和水平;建立协商机制,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有关部委的主导作用。持续办好敦煌文博会,需要甘肃和各主办部委共同努力,在组委会运行框架内,建立协商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积极沟通协调文博会筹备和举办中的各项重大事项;建议统筹全省展会资源,将省经济合作局、省贸促会、省文化博览局等会展业主导单位的人员编制、经费使用等进行合并,成立统筹指导全省会展业务专门机构,对省级层面和市州的展会经费和业务进行统筹指导和管理,从而使全省的会展经费和有关会展资源发挥一定的聚集效应,切实将我省的会展经济建设引向深入。

  (作者单位:省文化博览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