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17-12-1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定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记者 王霞飞) 日前,定西市出台《关于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等生产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市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定西市将以陇西县国家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和全市即将完成的农村土地确权为工作基础,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平台,以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为导向,以股权为纽带,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切实推动农村自然资源、资产资金、人力资本、基础技能以及一切可以折股量化的生产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确保到2019年全市农村“三变”改革做到“应变尽变”,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富民产业显著提升,农民的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全市在继续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的同时,将进一步夯实改革基础,全面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核实工作。对特色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以及一切可以折股量化的生产要素进行调查,查实存量、价值、结构和使用情况,分清变量,做实确权,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做好成员界定和折股量化,对贫困户优先确权,确保贫困户在“三变”改革中首先受益。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定西市将进一步加快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大力培育以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联社、示范性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的新型经营主体,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鼓励创新金融信贷支持,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产业支撑、承载载体和资金支持。同时,市里还将出台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物资)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作用,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机制,建立权益保障机制、风险防控制度、“三支力量”支撑体制,为“三变”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人才支撑,全力保障农村“三变”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