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严守绿洲生命线——看敦煌防沙治沙工作新亮点

17-12-07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严守绿洲生命线——看敦煌防沙治沙工作新亮点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守护好敦煌绿洲,是党和国家交给敦煌人民的一份神圣使命。近年来,敦煌市在人才、资金、沙产业开发上,形成合力,为防沙治沙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敦煌市设立防沙治沙工作站,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邀请中国林科院、中科院寒旱所和省治沙所专家开展科教培训,为防沙治沙培养技能型人才。同时,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绿洲外围防风林建设、治沙造林等工程。

  沙害不除、治沙不止。防沙治沙工作站采用以固为主,固、输、阻相结合的措施,在莫高窟顶建成前沿阻沙栅栏带、草方格固沙带、植被阻沙固沙带、人工戈壁带、空白带、崖面化学固沙带等6个部分组成的风沙防护体系,面积1万多亩,为保护莫高窟提供重要保障。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吸水纤维美植袋、生根粉、小管出流等新材料新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

  敦煌市重点在东湖、西湖和北湖等地实施封滩育林工程,新增封沙育林25万亩,总面积达162万亩,固定流动沙丘52万亩,农区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先后在9个重点风沙口营造防沙治沙林1.1万亩,带动全市治理重点风沙口4.1万亩,新建、改造农田防护林网和绿色通道1800公里,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0%以上。2016年以来,投资2亿元,重点实施敦煌文博会绿色廊道建设工程,绿化面积近3000亩,栽植各类苗木60多万株,为全市治沙造林树立了样板。同时,投资2000万元建设鸣沙山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封禁保护面积60万亩,促进了莫高窟和鸣沙山周边植被的自然恢复。在瓜敦快速通道、敦煌铁路沿线的沙漠地段铺设新型固沙网3000多亩,有效防治了沙丘流动和土地荒漠化。今年,敦煌市申报了东戈壁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15万亩。

  敦煌市以发展现代农业型沙产业,开拓沙漠旅游产业,推动“三个增收”:沙产业促农增收上,发展葡萄、红枣为主的高效节水特色林果产业,共发展特色林果9万亩,总面积达23万亩,总产值达9.6亿元,人均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生态旅游助农增收上,申报启动了敦煌阳关国家沙漠公园项目建设,招引资金3亿元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果蔬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圣都生态农业观光园,带动就业300多人,为沙漠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林业金融惠农增收上,推进林业贴息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等政策向治沙大户倾斜,全市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达3000人次,累计发放贴息贷款5000万元,办理林权抵押贷款6000万元,推动了敦煌市防沙治沙进程。 □本报记者 陈思侠

精彩推荐

  • 南坝村:村庄变美 生活变样 南坝村:村庄变美 生活变样
  • 酒泉瓜州县多举措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酒泉瓜州县多举措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