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7-11-21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编者按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展示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本报今起推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专栏,集中展示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地区、单位的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掀起精神文明建设新热潮。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始建于1950年,1979年2月恢复重建。近年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抓队伍建设的平台,作为提升检察品位的平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文明创建进程,形成了作风优良、业绩突出、服务优质、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机关风貌。

  领导有力,班子重视,常态化创建从不停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确立了“高点定位、科学发展、提升品位、勇创一流”的创建思路,认真落实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的职责,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创建方案和工作规划,明确目标,分步推进,确保一年上一个新台阶。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好”的等次,以模范表率带动创建工作。在具体工作方面,还建立了常态工作机制,做到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建立目标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经费保障制度,设立专项经费并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创建活动纳入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与评先选优、干部奖惩相挂钩。在氛围营造方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因地制宜搞好阵地建设,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在楼道、电梯、食堂等适宜位置悬挂公益宣传画,张贴温馨提示语,布置文化长廊,给每位干警发送道德规范宣传单、文明言行提示卡,利用微信、微博传播文明风尚,调动了全员创建热情,形成了强大创建合力。

  丰富创建内涵,注重素质养成,提升检察队伍整体文明水平。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不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依托,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广泛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教育灵魂主线,使“24字”人信人守、入脑入心。深化“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倡导“爱集体,讲奉献,明事理,懂规矩”十二字机关风尚,引导广大干警献身检察事业,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习家训、谈家风、写家书”征文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宣讲“人民满意的十佳检察官”先进事迹,树立道德模范,接受道德洗礼。

  搭建工作平台,突出检察特色,服务文明共建工程。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为建设“法治兰州”贡献力量。他们积极参与“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日”“举报宣传周”、“法治进校园”“为少年犯送温暖”等活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同时还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连续三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续三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窗口”,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