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快递员减压室”难解职业焦虑

17-11-10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快递员减压室”难解职业焦虑

  作者:张西流

  快递高峰“双11”即将到来,这一群体的心理压力问题亟待关注。去年7月,“快递员减压室”曾亮相北京,设在某快递公司位于方庄一处网点。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快递员减压室”仅开放过一次。快递员直言,有“快递员减压室”他们也不会去,“每天派件量那么大,根本没时间去”。

  事实上,“双11”期间,快递员将面临空前压力,是一种必然现象。此前有媒体报道,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的业务总量可能要超过15亿件,同比增长35%以上。最高日处理量预计突破3.4亿件,平均业务量达到2.5亿件,是今年以来正常业务处理量的2.2倍,快递员劳动强度压力,可想而知。如此语境下,北京某快递公司设立全国首个“快递员减压室”,其为快递员减压的初衷,是不容置疑的。问题是,对于劳动强度大的快递员来说,“快递员减压室”形同虚设。

  然而,快递员所面临的工作压力,远非劳动强度大这么简单,还包括工资待遇低、企业“以罚代管”等等。再者,有业内人士透露,1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中,有9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五险一金,从而导致快递员呈“短工化”状态,职业归属感明显偏低。还有,快递企业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人员,既然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说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毫无职业安全感。

  更重要的是,在快递这个新兴行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这无疑给快递员一种隐形压力。每逢“双11”和春节期间,为了提高快递员的工作积极性,一些快递公司频频给他们加薪,这种物质剌激方式,也许在短期内可以奏效。事实上,员工的职业归属感,仅与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等有关,并与企业重视和关心员工的程度成正比。相比之下,采取松散型管理方式的快递业,恰恰缺少这些“要素”。可见,快递员工作压力大,缘于企业文化缺失。

  换言之,设立“快递员减压室”,难以化解职业焦虑。快递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方式,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特别是,快递员既是企业的劳动者,也是企业的主人;既有参加劳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义务,也有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权利。这就要求快递企业,最大限度地尊重快递员的基本权利,事事处处充满爱。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