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县位奇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7-10-1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扬帆起航正当时——山丹县位奇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近日,笔者走进山丹县位奇镇,映入眼帘的是洋溢着丰收喜悦的一张张笑脸、漂亮别致的农民住宅楼、宽敞美丽的文化广场,特别是那镌刻在阡陌大地上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位奇镇位于山丹县城南16公里处,是通往国家“4A”级景区——焉支山和山丹马场的必经之地,先后被评列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和全省“百镇千村”示范镇、“新型城镇化”试点镇。近年来,该镇按照“强基促动、城乡联动、创新驱动、能人带动、科学发展”工作思路,以农村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启动内力、借助外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抓项目,打造发展新引擎

  投资700万元的汪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投资330万元的新开村、马寨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投资1100万元的孙家营村、柳荫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筹备开工……近日,虽然天降小雪,天气也格外寒冷,但位奇镇各项目工地仍在紧张有序冲刺,力争在封冻前实施完项目工程。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抓大促小,争取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年内组织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通村道路建设、高效节水渠系建设、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等新建、续建项目23个。硬化通村水泥路10公里,修建节水渠道23公里,实施高效节水滴管8000亩,整理土地5500亩等。积极对接落实三龙酒业公司食醋果酒生产线、甘肃睿裕祥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招商引资项目4个。申报储备位奇敬老院、集镇污水集中处理、位奇公共停车场等项目5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落实招商引资资金1.45亿元。

  抓扶贫,向精准脱贫要效益

  “实施精准扶贫给我们村铺好了路、改好了田、修好了渠,能人结对帮我们换洗了脑子、吃饱了肚子、壮大了胆子、指明了路子,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位奇镇汪庄村贫困户雷作勤说。

  汪庄和新开两个村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条件薄弱等原因,贫困人口依然众多,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该镇全力实施汪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新开河西寨子主渠道建设,修建干支渠道16公里,平整条田3000亩。投资656万元组织实施财政扶贫项目建设,修建汪庄村渠道5公里,修建钢架大棚150座。积极推进旅游扶贫,组织实施新开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完成阴骘寺道路硬化3公里,修建景区停车场10500平方米,修建集贸市场3000平方米,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采取“支部+企业+贫困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后续产业,为精准扶贫户修建温室大棚186座,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许多干部群众和贫困户由原来的‘站着看热闹、等着来帮扶’变为‘想着法子同参与、变着样儿主动干’,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强。”位奇镇镇长王家强如是说。

  抓示范,建设美丽新农村

  “以前环境差的时候,村里人想带着家人搬出去,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想劝亲戚搬过来。”村民们都说:“现在农村和以前可不一样了,不比城里差。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使美丽乡村建设落地深根,该镇启动了农村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百日攻坚”等行动,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生态公益林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完成新开、马寨“千村美丽”和四坝、暖泉“万村整洁”建设项目,架设太阳能路灯546盏,整治街道19.8公里,改造门面560户。筹资16万元,绿化村社主街道9条,栽植云杉、大白榆等各类苗木5.5万株。坚持建管并重原则,成立环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着力解决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管理顽疾。

  抓党建,统揽全局促和谐

  “我们始终按照‘一轴两翼六重六化’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为主线,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强化核心、围绕中心、凝聚民心的作用,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成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领导核心,切实构建了‘党建+’的工作新格局。”位奇镇党委书记刘积政说。

  今年,位奇镇严格落实《山丹县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积极顺应农村党建新形势,依托农村产业链和新兴经济体,升格成立党总支3个,成立产业党支部3个、产业党小组12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5处。积极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51个,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位奇镇正在无比坚定地奏响发展的最强音,激情飞扬地谱写改革的新华章!(记者 吕少峰 张磊 杨兴博)

  

精彩推荐

  •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兰州市安宁区雅苑路街道文化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兰州市安宁区雅苑路街道文化墙
  • 使命与期盼——写在甘肃省十九大代表赴京途中(图) 使命与期盼——写在甘肃省十九大代表赴京途中(图)
  • 甘肃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抵京(图) 甘肃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抵京(图)
  • 临夏州“双节”期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呈井喷式增长(图) 临夏州“双节”期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呈井喷式增长(图)
  • 甘肃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抵京 甘肃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抵京
  • 林铎唐仁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