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砥砺奋进谋发展 真抓实干创佳绩 ——张掖山丹县东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7-10-12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砥砺奋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山丹县东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今年,山丹县东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1255”总体部署,着力“深化五项引领,实施五大行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

  为了使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该镇新建和装修村级阵地5处,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个,促进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同时,深化创新引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行动。由村集体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能人型村干部的资金、市场、信息资源,参与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在五墩、大寨等村建成富硒蔬菜、高新农业、中药材等集体经济项目2个,打造党群共富基地5个。此外,该镇还不断深化典型引领,实施团队先锋争创行动。争创“为民团队先锋”“创业团队先锋”和“共富团队先锋”43个,涌现出爱岗敬业和惠民带富等各类先进集体15个。并全面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打造“三治合一”的工作格局,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该镇投资9600万元,新建重点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农田水利及集镇新区建设等项目工程15项。其中:实施道路建设项目3项,建成通村道路7.8公里;实施村容村貌改造工程3项,完成4个村街面改造工程,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1个,“万村整洁”示范村2个;实施农田水利工程项目4项,计划整理高标准农田1.6万亩;实施集镇新区建设工程项目5项,计划建成搬迁集中安置点、敬老院供养楼、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和派出所业务用房。

  群众增收走出新格局

  为了鼓起农民钱袋子,该镇坚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来抓。

  种植结构更加优化。以玉米、饲草为主的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黑小米、黑枸杞、富硒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规范流转土地面积2.2万亩以上。

  新兴业态初具规模。建成五墩村戈壁农业及富硒农作物种植试验基地,在大寨村建成田园综合体1处,建成南滩万亩油用牡丹基地,全镇初步形成了油用牡丹、小麦、玉米、饲草四个万亩,黑小米、黑枸杞、富硒蔬菜、中药材和休闲生态农业五个千亩的新格局。

  高效养殖业稳步发展。全面推行“两分两进”畜牧业发展模式,新建分户养殖暖棚70座,投资260万元建设高标准养殖场1处。建成大寨、西屯、山羊堡千亩饲草基地3个。

  通道经济迅速扩张。东六路与国道312线沿线新增餐饮商户9家,累计达到31家,商贸服务走廊优势日益凸显,一产优化、二产升级、三产提速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产业扶贫初显新成效

  据了解,至目前,东乐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312人。为了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镇党委、政府紧盯减贫脱贫目标,采取“三帮五联两促进”(三帮:思想帮扶、精神帮扶、技能帮扶;五联:党员能人联、政策项目联、特色产业联、金融贷款联、部门干部联;两促进:促进脱贫进度进一步加快、促进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形式,坚持把培育和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依托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在集镇中心城西村集中安置全镇79户、1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邻近的大寨、五墩两个村建成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2个,全镇161户、3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覆盖到了后续产业基地上,构建了“户户一座棚、个个可脱贫”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格局。

  与此同时,该镇试点推行“四变”模式。即一是推行农民变股民。把项目支持建设的钢架大棚以资产入股形式确定给贫困户,将贫困户由“农民变股民”。二是推行农地变基地。合作社整体流转村社土地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将“农地变基地”。三是推行基地变景区。融合发展一、三产业,建设休闲观光中心发展乡村旅游,将“基地变景区”。四是推行户主变业主。多措并举,鼓励群众以土地、资产、资本入股参与合作经营,将“户主变业主”。根据前期情况,链接在产业大棚上的贫困户今年可获得资产收益600元,今后收益将高于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

  社会各业取得新发展

  近年来,该镇坚持以保障民生福祉为核心,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协调推进社会各业建设。

  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助资金全面落实,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6%,发放农村低保金、五保金、临时救助金212.68万元,建成小寨村“幸福源”日间照料中心并投入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完成水权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起,调处成功率达98%。全镇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科教文卫体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全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记者 周克文 杨超 吕少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