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就综述

17-10-11 10:24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就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兰州大学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017年9月25日,兰州大学党建工作例会举行。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一步深化两个建设年活动等进行了学习、通报、交流和部署

  兰州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学思践悟,引导全校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科学思路、政策举措,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中央重要会议文件、领导讲话批示精神127项次。

  2017年7月5日,兰州大学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大会

  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兰州大学结合《兰州大学章程》,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校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调党委常委会议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进一步明晰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职责,明确参会人员和议事范围,规范议题审批和决策程序,并严格执行。

  2017年9月13日,兰州大学举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图书发放仪式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领导,编制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一流大学实施方案,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促进科研项目、经费和奖励稳步增长,持续推进“萃英人才建设计划”,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深化合作交流,拓展开放办学格局,有序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2017年1月6日,兰州大学举行2016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会议采取一述、一问、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考核,19位中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21位中层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

  2016年,兰州大学成为教育部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的联系点。“六抓六促”创新成果被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最新自然指数显示,兰州大学排名全球第81位,国内第10名。

  2017年5月9日-6月11日,学校党委组建4个巡察组,分别对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党委、口腔医学院(医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为期4周左右的巡察

  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兰州大学制定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重点部门约谈督查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卷宗档案,建立了旗帜鲜明抓导向促警钟长鸣、铸魂补钙抓教育促正本清源、精准管理抓制度促有章可循、净化阵地抓安全促防微杜渐、固本强基抓保障促与时俱进、出现问题抓惩戒促有责必问的“六抓六促”工作体系,形成了责任明确、关口前移、平稳有序的良好局面。

2016年12月16日,兰州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统战部按照学校2017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整体安排,于2017年6月10日组织统战各界人士代表30余人赴夏河参观考察学习

  兰州大学严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化“中国梦”主题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青马工程”,打造新生“蓝图计划”、中高年级“卓越计划”和毕业生“启航计划”教育链条。推行社会实践学分制,建设实践基地195个,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就业、择业观教育和引导,每年在西部、基层就业学生超过半数。实施“萃英记忆”“兰大文库”等工程,讲好兰大故事,弘扬兰大精神。其中,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入选教育部创新案例。

  榜样示范——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涌现出了“中国草地农业的播种者”任继周,“踏遍冰川人未老的高原之子”李吉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志标,“全国优秀教师”吴王锁、“全国医德标兵”汤旭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十大陇人骄子”丁文广,“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段志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曲思宇等一大批先进党员典型人物。

  2015年学生宝钢奖学金获得者全部为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学生党员比例高出全体学生中党员比例5-10个百分点……

  2016年10月,“共产党员网”报道了兰州大学党委严抓党支部换届,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的相关做法。2017年,《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相继报道了兰州大学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

2017年2月,兰州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

  通过党建评选表彰等形式,兰州大学开展了主题先锋引领和党员风采展示活动,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和师生。完善党委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制度,经常听取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教代会,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津贴、住房分配方案等,凝聚发展共识。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团学研三代会,深化共青团和学生组织改革。健全校院两级离退休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六个老有”。理顺校友工作机制,汇聚校友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紧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解决了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党员支部大会

  兰州大学成立了学校党建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按月调度重点工作机制,强化决策落实。制定中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选优配强中层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按照“七有”标准建成80个党员活动室,着力提高中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常委会研究党建有关议题368项次。

  作为中组部试点高校之一,兰州大学党委组织开展了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学校领导和中层党组织书记深入支部、师生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随机调研、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层层把关,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从严从实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在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加大了党建工作的权重。

  2017年7月11日至13日,兰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共有党外知识分子33人参加了培训

  对应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兰州大学设立了552个党支部。在党支部建设探索教学、科研、野外、实践过程中,涌现出了野外台站党支部、活跃在“一带一路”上的临时党支部,立项党支部活动创新方案114项,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根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兰州大学每年都会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2016年12月10-15日,兰州大学驻非洲(一带一路)党小组结合“两学一做”基本要求,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踏实做科研”的专题学习活动

  近三年,兰州大学班子总体评价“较好”以上的均超过了90%。常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25次,其他涉及42次,议题81项次。兰州大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开展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章党规意识,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并且认真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制定并实施党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2017年7月17日,《中国教育报》3版高教周刊刊发专题报道《立德树人规范管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兰州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加强纪检监察机构、队伍和职能建设,推动中层纪委和派出纪工委设立工作,实现监督全覆盖。制定《深入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对招生考试、采购招标、校办企业、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制定《兰州大学巡察工作办法》,开展校内巡察。出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履职意识。制定《兰州大学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公务接待等进行重点治理。严格控制支出,“三公”经费总体呈下降趋势。出台《关于实行机关工作首问责任制的规定(试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

  通过系列制度“组合拳”的推进实施,随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兰州大学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进一步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乘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东风,兰州大学将秉承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而成的“兰大精神”,继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2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4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5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7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8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9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10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11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12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3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4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5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