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庆阳大手笔再造一个子午岭

17-09-06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庆阳大手笔再造一个子午岭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张文智)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把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堡塬、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三大工程”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着力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从2014年起,庆阳市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计划到2020年完成700万亩,实现“再造一个子午岭”的宏伟目标。截至目前,共完成苗林结合培育414万亩,成林后森林覆盖率较2013年底可提高10.18个百分点,实现苗木产值101亿元,参与的22.3万农户人均产值约1万元。

  针对以往生态建设中政府包揽绿化、权益归属模糊、社会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庆阳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在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进一步明晰了经营主体对林木种苗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市、县财政每年列支8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苗林产业发展,撬动民间资金3.66亿元。鼓励育苗企业和大户整山头、整流域、整区块实施定植绿化,面积超过100亩即给予苗木费和劳务费补助,允许经营主体在留足每亩110株生态林的前提下,择优采挖出售,收益归经营主体,同时,所留生态公益林仍享受国家生态补偿。

  庆阳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富民上,按照苗木繁育与人工造林结合、商品林与生态林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齐抓的方略,坚持做好“林”文章,做大“林”产业,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多重效应。目前,全市每年外销苗木2.5亿多株,群众实现苗木收入3.5亿元、劳务收入4亿元以上。探索形成了“四种类型”和“十种模式”的林下经济产业,林下经济年产值超过5亿元。利用境内丰富的森林资源,建成国家森林公园2处,发展“森林人家”120多家,开辟精品生态旅游线路6条。

  为了顺利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实施,庆阳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绩效纳入各级目标责任制考核,每年召开一次现场会促进度,采取打攻坚战的方式推动任务落实。目前,已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167个,引进造林育苗企业96家,探索形成了结合林业项目融资培育、招商引资租赁承包培育、专业合作社集中培育、农民自主培育4种新模式。建立了市、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手续办理。成立了苗木产业联合会,通过政府集中推介和协会常年服务,促使庆阳苗木成功进入京晋冀蒙市场,创出了品牌。制定了《庆阳市禁牧条例》,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对所有造林区域实行全封禁、全天候、网格化监管,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