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推行“九常九专” 攻克监督难点 ——白银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工作纪实

17-09-01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推行“九常九专”攻克监督难点——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工作纪实

  “落实两个责任的目标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落实是通过主体责任的落实来体现的,只有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监督责任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的体现。”驻市法院纪检组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派驻监督工作贯穿于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形成了“九常九专”纪检监督特色。

  近两年来,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通过参会监督、动态监督、信访受理、承办承接、线索初核、检查调查、督促督办、报告报送、沟通协商9项常规监督形式,实现了对市中院党组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的无盲区监督。建立了风险定期分析、个人报告备存、主体责任留痕、专项监督检查、三述两签管理、两员两册监督、目标责任落实、宣传教育警示、质效监督评查9个专项监督机制,实现专责监督责任落实。在具体监督执纪过程中,派驻纪检组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四类案件的发回重审、改判、驳回、终结执行、未执行、执行回转案件等方面。同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列为监督重点,开展纪律评查,实现对重点案件、关键少数的重点监督。2016年以来,纪检组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机关作风和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省高院巡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检查、“执行难”问题解决、审判纪律执行、司法巡查问题整改等30多个方面的专项监督。

  驻市法院纪检组推行的“九常九专”监督措施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心,深入推进作风常态化建设,发挥了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提高了全体干警履行岗位职责的自觉性,有效提升了监督的存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