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王砚:对标“八个着力” 实现“两个率先”

17-08-2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对标“八个着力”实现“两个率先”

  王砚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以“四个意识”对表,以“八个着力”对标,围绕全省大局把握嘉峪关定位,为全力实现“两个率先”,即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抓好以下工作。

  转型抓项目。项目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发动机”和增强转型发展动能的“聚合器”,必须锲而不舍抓大引强。嘉峪关市要把谋划的两批91项1164亿元市级领导包抓项目和今年确定的148个重点项目、47个PPP项目,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引擎,抢抓施工高峰期,为促成项目落地狠下一番功夫。要尽快实施项目开工复工行动,并加大PPP项目入库推进和招商引资力度,算好“清单管理账”,使项目早建成、早受益。要完善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制度体系,出台受理代办和全流程监管机制,强化项目推进督查督办工作,形成项目建设“嘉峪关速度”,做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雁”。

  改革抓产业。产业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源。嘉峪关市作为因“一五”计划重点项目而发展起来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要把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盘”,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力支持酒钢集团转型发展,推动传统钢铁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地企合作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鼓励特种合金、铝业配套和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和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打造多功能专用汽车产业园,推动地方工业转型升级。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

  开放抓旅游。嘉峪关地处丝绸之路交通要冲,必须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发展机遇,舞动“旅游龙头”,丰满“交通羽翼”,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全力建设关城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花博园)、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峪泉古街古镇、文化创意园区、旅游联接公路五大项目和关城文旅、文殊航空、草湖生态、大漠温泉、观礼古镇五大特色小镇,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铁路物流园区、机场改扩建等立体化交通体系五大项目,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融合,打造大集散、大联通、大循环的全国立体化交通枢纽城市,成为全省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创新抓人才。嘉峪关市要破除工业经济结构单一、科技创新能力弱的“瓶颈”,必须把准创新脉搏,探索引才用才留才规律,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用足用好人才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让人才、创新成为加速产业转型、动能转化的强大引擎。

  小康抓短板。嘉峪关市城镇化率在“十二五”末达到93.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0.2个百分点,但高城镇化率并不等同于城乡一体化水平高,小康短板和软肋仍在农村。要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发展指向,争取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政策扶持,全面推进农村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改革”,培育非耕地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发展平台,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动能,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补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农村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保农业增效、促农民增收、助农村发展,精准补齐小康短板。

  和谐抓生态。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的生态安全责任制,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尽早建成嘉北、嘉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出台水源地保护等相关环境保护地方性立法。做好水源地、关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黑山岩画保护区、魏晋墓保护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讨赖河戈壁大峡谷地质公园等敏感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合理展示利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禁新审批影响生态的项目。完善城乡重点区域生态绿化详细规划,实施讨赖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五大生态项目,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市,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保障抓民生。要树立底线思维,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全面完成“旧三年”棚改任务,加快“新三年”棚户区改造规划,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落实学前教育“31条”,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完成中小学改扩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中德学院”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大健康”战略任务,加快医疗卫生行业硬软件投入,发展健康运动产业。要筑牢安全防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抓责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全市1733个基层党支部基础,做好学习成果的“三转化”,上下齐抓、正反结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意识形态建设,把党建责任抓在细微处,落到实效中;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查工作格局,把准选人用人风向标,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真正有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真正有平台;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才干在一线检验,成效在一线创造,作风在一线锤炼,在一线中践行党的宗旨、推动转型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提升素质本领。(作者系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