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喜看家园美丽蝶变 ——白银市城乡环境治理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17-08-24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喜看家园美丽蝶变——全市城乡环境治理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本报记者黄武

  在全市城乡环境治理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市300多名与会代表走进水川镇顾家善村、湿地公园和市区银凤湖公园、金鱼公园、金岭公园、西区人民广场等地,实地观摩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中的新亮点、新成效。

  近期,“花村·顾家善”是个高频词汇。观摩当日,天空刚飘过一场细雨,这给顾家善村平添了一份细腻、一丝柔美。观摩团成员沿着布满鹅卵石的蜿蜒小巷一路走,一路看。那窄而悠长的小巷,那潺潺流水的小渠,那参天静立的古树,将大家带进了一幅水墨丹青画中。那一刻,顾家善的时间是停滞的。那一刻,村内的一花一木一石一墙是充满灵性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顾家善村按照“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的思路,坚持绿化、美化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在村庄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集中种树、种草、种花,着力打造“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园中”的自然生态景观。同时,该村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完美地融入到建设的全过程,不砍树,不拆房,立足田园风貌,注重细节塑造,保留农村原有味道,门前的大柳树、巷间的小流水,都是深深留在心中的乡味乡愁。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67个。这些村镇,积聚了人才技术资本,保留了乡味乡情乡愁,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基层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观摩水川湿地公园,怎能不去看看那一株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呢?夜幕中,在彩色灯光的映衬下,那一朵朵盛开的荷花,仿佛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伫立碧水中,冰肌玉骨,娇艳柔美。近期,白银区成功举办了水川荷花美食文化节,这是白银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挖掘沿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沿黄文化旅游品牌,以节促旅、以会兴旅的重要举措和成功实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白银区着手打造绿色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开展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有步骤地对市区道路、广场、公园、湖岸桥梁等公共设施及社区住宅楼、部门单位办公楼等实施美化亮化,完成了西区人民广场、银凤湖公园、西山公园、金鱼公园、金岭公园等处提质改造升级,亮化各类建筑物530栋,城区道路亮灯率达到99%,打造滨河东路标准化路段,新设标识标牌1200个。

  当晚,观摩团一行冒着蒙蒙细雨,前往银凤湖公园、金鱼公园、金岭公园、西区人民广场,亲眼目睹了市区亮化美化工作成效。所到之处,尽是五光十色的灯海。在那璀璨灯光中,亭台楼阁绚丽夺目,湖面树木流光溢彩……那一刻,大家沉浸在眼前的美景中,时不时举起自己的手机,定格下眼前的绝美画面。

  当天的观摩活动,深深触动了观摩团的所有人,也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豪情。四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四龙镇要结合地方实际,做好工作规划。同时,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要依托靠近黄河的天然优势,做足水的文章。

  今年我市安排部署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挂图作战行动、党建引领奔小康、城乡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特别是在城区亮化美化、道路整修改造、环境集中整治等方面,各级各部门都能够想方设法,提高标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在短短两个月内,有效整治了多年积累的环境问题,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识更强了,劲头更足了,热情更高了。

  会宁县河畔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河畔镇将认真学习顾家善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验,紧盯“两特一园”目标任务,把河畔镇河畔村和车川村建成精品特色村,把车川村的甘富果业基地建成休闲采摘园。同时,镇上要坚持走“科学规划、镇村融合、生态改善、宜居宜业”四条路子,认真做好“全域无垃圾、硬件全配套、软件大提升、产业现代化、党建强引领”五篇文章,努力把河畔镇建成会宁县乃至全市的特色小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