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陇南独特乞巧民俗:在水一方 传承千年

17-08-23 09:0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金琼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题:甘肃陇南独特乞巧民俗:在水一方 传承千年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梁军

  距离传统七夕还有一周,在西汉水上游的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礼县一带,数万女性已经开始她们的乞巧狂欢。在这里,有千年历史、长达七天八夜的独特民俗,再次延续。

  农历七月初一前夜,西和县和礼县的多个乡村人声鼎沸,女性们用传承千年的古老程式,迎请巧娘娘的降临。在西汉水上游,人们尊称善织云锦天衣的织女为巧娘娘,乞巧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程式,乞求巧娘娘赐予人类聪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

“闺中待嫁”的姑娘们正在举行迎巧仪式

陇南女儿们从年幼时便开始乞巧

一位少女站在“巧娘娘”旁

“闺中待嫁”姑娘们举行乞巧活动

  甘肃陇南的乞巧民俗,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阶段和十二项祭祀仪式。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赵逵夫研究认为,陇南乞巧来自于秦人遗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古老《诗经》的美丽词句至今被吟唱。而其中“在水一方”就是指西汉水。民俗专家认为,陇南乞巧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七夕节日民俗活动之一。

  烟火和喧闹打破西和县西峪镇下寨村宁静的夜。从这天开始,村子里200多个女人放下手里的农活,一番梳洗打扮后,身着盛装走出家门,来到村口,用歌声把巧娘娘迎到坐堂。接下来的七天里,这里的女人们将连日歌舞,并且到相邻的村子互相演唱,直到七夕。

  “现在巧娘娘打扮得比以前好看了,参加乞巧的女人们每年身着新衣服,乞巧活动随着时代而进步。”下寨村村支部书记李勇说,和这几年的热闹场景不同,以前乞巧活动都是民间自发组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参与人数减少,曾一度濒危,面临失传之忧。但过去几年,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更加重视,村庄的乞巧活动每年都能得到经费帮助。“这些传统的文化,正在成为我们整个村庄的节日。”

  自2008年“乞巧节”被增补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以后,乞巧文化得到保护。现在,当地已经扶植培育了100多名乞巧传承人,并同时开展师徒传承、团体传承、学校教育等多种传承培养活动。

  乞巧女张开梅,从7岁就参与乞巧,至今已有近30年。在古代,像她这样的妇女只能深居家庭,只有到了乞巧节才能自由出入、享受户外的欢乐。现在,这样的约束早已不再。但她认为,乞巧节仍然能让她有新收获。“心灵手巧、热爱劳动,才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今年6岁的杨馨雨,在家人的陪同下,第一次参加乞巧,是年纪最小的乞巧女。她用稚嫩的歌声,唱出了最简单的乞巧唱词。她一旁的老师说,现在校园里传承乞巧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古老文化的魅力。

  “七月初一天门开,我请巧娘娘下凡来。”70岁的李尚学拉起手风琴,前奏过后,女人们嘹亮的歌声响起。作为村里乞巧的“总策划”,他已经参与组织40多年。今年两个月前,他就开始筹备,写出新的乞巧剧本。在传统的曲调基础上,他新加了这样一句唱词:“桌上坐的织女星,巧娘娘教我做好人。”朗朗上口的新唱词,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李尚学说:“我们传承,但不守旧。”

  现在,陇南市开发了刺绣保健枕、书画麻纸等一系列以女红为主的乞巧文化旅游产品,并通过网络电商进行推介和销售。

  如今,陇南乞巧节已成为游客体验和感受这一古老民俗的最主要载体,每年都有十多万人参与,其中包括了不少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当地正在展开相关工作,将陇南乞巧节申报为世界级文化遗产。“这项传统的古老民俗正在期待能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