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陇南文县天池镇救援队:“为了灾区孩子们的笑脸”

17-08-15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为了灾区孩子们的笑脸”

  记者 王芳

  8月11日,文县天池镇王家庄村的临时安置点迎来了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她们每天和灾区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唱歌、跳舞……通过一些趣味活动,重塑孩子们直面灾难、勇敢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合拢、放开,合拢、放开,小手拍一拍……”

  在天池镇王家庄村临时安置点的小广场上,文县教育局灾区服务队的心理咨询老师刘娟把临时安置点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带领他们做游戏、唱歌、画画……孩子们的欢笑声在整个安置区回荡。

  “我们总共来了8个人,分两队,还有一队在梨坪镇的两个村为小朋友开展心理疏导。”刘娟告诉记者,刚开始来的时候,与这些孩子接触,大多都表现得很胆怯、很拘谨。

  “灾害发生后,很多孩子因为受到惊吓变得自闭、惶恐,整天待在帐篷里不出来,我们来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走出阴影,重新开怀大笑。”刘娟说,灾区孩子们经历的恐惧和害怕,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心理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几个老师商量决定,先组织孩子们玩游戏、唱歌、跳舞,让孩子们先放松下来。”刘娟说,心理疏导不是看到的那么简单,给孩子们组织的这些游戏也绝不是漫无目的的,她们在每个游戏和活动中都融入了简单的心理学知识,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在心理疏导中,让刘娟印象深刻的就是李俊玉。灾害发生时,家里只有李俊玉和她哥哥两人,大雨、泥石流让李俊玉受到很大的惊吓。

  刘娟说,第一次见到李俊玉时,她非常拘谨,一句话都不说,总是躲在其他小朋友后面。刘娟发现后,主动和李俊玉亲近、说话,让她带头玩游戏。通过这几天的疏导,李俊玉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见到老师也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和大家一起做游戏,脸上也有了笑容。

  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灾区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刘娟告诉记者,昨天,她还和同事专门把孩子们组织起来画画。

  “画画就是画心,能最直观地反映孩子的心理状态,通过昨天的活动来看,孩子们的整体情况都还不错。”刘娟说,经过这几天的疏导,很多孩子明显变得开朗了,爱笑了。

  “目前灾区民众的生活逐渐趋于稳定,然而心理和信心的重建却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特别是儿童,所以我们还会在这里待一段时间。”刘娟说。

精彩推荐

  •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天水第一位梅花奖得主袁丫丫受到省文联表彰
  •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天平高速PT11标段全线首根桩基顺利浇筑
  •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需求增多矛盾攀升 天水市保姆市场日趋混乱
  •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2017上半年天水市CPI同比上涨0.8%
  •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甘肃省检查组督导检查天水秦安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执法局开展道路开挖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图)
  •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天水市食药监局召开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结推进会
  •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天水秦州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