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山是那金银山 河是那金银河——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记

17-07-13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山是那金银山河是那金银河——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巍巍太子山山脉,绵延上百公里,横亘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之间,是青藏高原东北高高隆起的边缘,是我州康乐、和政、临夏和积石山4个县西南屏。

  远望太子山,那一座座直插云霄的雪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雪峰下是苍苍茫茫的原始森林、草地;再下面,森林、草地与广袤的田野相连接。太子山从东向西纵布着近30条峡谷,每条峡谷间都有河(溪)流淌,有洮河、广通河、大夏河等16条大河和200条小河,供给着全州三分之二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由于境内群峰林立,溪流奔涌,形成了二郎庙、麻山峡、后东湾、扎子河、药水峡、松鸣岩、铁沟、大湾滩、三岔沟、槐树关、关滩等10多处已开发的森林风景区,上百处未开发的风景区。

  山清水秀人不秀,

  鸟语花香饭不香……

  曾经有人这样戏谑这里的贫困与落后,实际情况也是这样。

  长期以来居住在太子山下的4个县30多万各族群众,由于山大、沟深、林密、路远,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困扰。美丽的自然景色与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群众的贫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了,沿太子山麓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了州委州政府最关心的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成了全州上下的共识;实施“修建一条沿太子山麓的旅游扶贫大通道,让一条道路把散落在贫困山区的一个个村庄连起来,通向世界;把一个个美丽的景点展现给世界,请客人来”的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构想。

  2016年春天,康乐县克服诸多困难,率先打响了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的会战,接着和政、临夏县开工建设,积石山县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正是有了太子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建设,一个个旅游景点脱颖而出,一个个贫困村开始走出贫困。

  康乐县在原有旅游景点基础上,牡丹谷、竹子沟、中沟、长坡沟等6条山沟成了新的旅游景点。现在,这些景点上来自省城兰州和周边县(市)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过自驾游、宿营,尽情地欣赏、亲近大自然。据康乐县旅游部门统计,进入夏季康乐县每天游客达2万人左右,到节假日游客量超过5万人。

  游客们到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人们看到,每一个旅游景点上,当地农民办起了农家乐。据统计,旅游大通道开工建设以来,康乐已建成旅游农家乐200多家。

  在八松乡的列洼、纳沟村,鸣鹿乡的拔子沟村等8个乡(镇)18个行政村,原来一只鸡只卖40元左右,一年也出售不了多少,现在一只鸡卖到了100元以上;那些蚕豆、小豆、大豆和洋芋,在农村不起眼的食品,成了客人们最喜欢的东西,供不应求。康乐农民欣喜地唱起了花儿——

  太子上的雪消了,

  灵芝草的腰(们)直了;

  大通道修到家门了,

  农家的啥都成钱了……

  和政县是没有围墙的花园,现在众多的旅游景点都分布在县城和条件好的川区,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建设,为和政旅游增加新景点,为扶贫攻坚助力。

  行走在正在建设的和政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上,看到山谷到处奇峰突兀、怪石林立,悬崖峭壁纵横交错,奇花异草随处可见,珍禽异兽随处出没;山脚下的灌木林里,栗子、毛核桃、莓子、果牛、沙棘等山珍遍及四处。让人感叹,这里有着无限广阔的旅游前景。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在临夏县贯穿了漫路、尹集、刁祁、马集、漠尼沟、麻尼寺沟6个乡(镇),涉及26743户14.3万人,这里贫困面达22.8%,高于全县贫困面7.8个百分点。正在修建的沿太子山旅游通道中,有槐树关、土门关、老鸦关三关雄姿,三岔坪林场草原风光等旅游资源,为加快当地群众脱贫步伐,将成为有力支撑。

  积石山县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建设,经过科学的调查论证,完成前期工作,现公开招标。这个大通道将一个个旅游景点和贫困农村通盘考虑,把这条通道建成真正的扶贫通道。

  上世纪50年代,有一首唱红国内外民歌,歌词唱到——

  高高的太子山哟

  山是那金银山

  弯弯哟洮河水

  河是那金银河……

  这首歌世代传唱,歌词中“金银山、金银河”的美好愿望正化作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