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宝兰高铁:遥遥相隔的城市距离“缩短”了

17-07-10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遥遥相隔的城市距离“缩短”了

  设计方中国铁路第一勘察设计院的代表体验高铁

  1个半小时、2个小时能干些什么?看一部大片,聊聊天还是看一本书?

  宝兰高铁开通后,从兰州到天水仅仅需要1个半小时,到宝鸡2小时。早饭在兰州吃牛肉面,午饭可以在西安品尝地道的羊肉泡馍,玩转千年古都,黄河落日,这份曾经寄托于时空转换的幻想,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变得触手可及。

  专程从成都来体验的吕女士兴奋地说:“早就听说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前坐高铁到西安后,需要换乘普通列车,因此一直没有机会来。现在宝兰高铁通了,专门安排时间来一趟文化寻访之旅。”

  昨日,宝兰高铁首趟动车开行,兰州铁路局再次邀请四名网友上车体验。

  21岁参加铁路工作的姚芳桃一直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她住在定西,对铁路的情愫难以割舍,也一直关注着宝兰高铁的建设,她现场吟诵一首诗:“宝兰高铁通,陇原百业兴,宝兰高铁今始成,穿山越岭丝路行。”

  “9年期待4年建设,终于行走在自已设计的铁路。”细细算来,从最初的提出,到勘测设计,最后开工修建,经过了9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宝兰高铁终于尘埃落定。这条承担西北地区(甘肃、青海、新疆)对外直通客流,兼顾通道沿线大中城市间城际快速客流的高速铁路建成也浸透着铁路建设者的汗水。

  “宝兰高铁从2008年开始提出,9年漫长时间的等待后,终于坐上高铁行驶在自已设计的铁路,心情很激动。”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张喆告诉记者,宝兰高铁与陇海铁路大通道是并行的,原来的陇海铁路宝天段都是在解放前和解放后不久修建的,修建标准受时代的限制,陇海铁路大通道从连云港到兰州要走20多小时,现在徐兰高铁连通后,时速都在250公里左右,大大缩短了亚欧大通道的距离。

  “原来在勘测和配合建设的时候,经常乘坐普速列车,现在坐上高速列车,感觉用了近十年时间缩短了时空距离,很值得、很激动。看到沿线环境保护的非常好,也感到四年时间修建对环境影响很小,高铁乘坐舒适度让人感到有回家的感觉。”张喆说。“在宝兰线上工作了四年多时间,今天坐在首发列车上感到很值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中国电建宝兰十标副经理陈强华说。“这是我儿子、这是我爸爸和我爱人,为了宝兰高铁,我们三代人在这条线上一待就是五年。”在宝兰高铁首趟列车G2028次高铁组列车上,中铁十七局集团宝兰项目综合管理部侯艳艳正在向记者介绍她家祖孙三代的铁路情。老公是宝兰高铁项目安全总监,爸爸是司机,而侯艳艳本人则在项目后勤综合工作部工作。

  “为了宝兰高铁,2012年我们从山东来到兰州,当时儿子只有一岁,因为不想让他从小就离开父母,因此一直带在身边,他就是在工地上长大的。”

  侯艳艳说:“修了这么多年铁路,这是第一次坐上我自已参建的高铁,心情非常激动、高兴。”

  如今,宝兰高铁由西到东,从兰州出发,穿越黄土高原,贯通巍巍秦岭,直达宝鸡,构成了一条传承华夏文明的钢铁走廊。记者 许晗 杜志超/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精彩推荐

  • “多、快、好、省”——记者体验宝兰高铁首趟G2028次列车运行 “多、快、好、省”——记者体验宝兰高铁首趟G2028次列车运行
  • 7月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西站首趟宝兰高铁列车出发 7月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西站首趟宝兰高铁列车出发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