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多、快、好、省”——记者体验宝兰高铁首趟G2028次列车运行

17-07-10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高铁一日达 快递到您家 兰铁局首次利用载客动车办理高铁快运业务

  原标题:“多、快、好、省”——记者体验宝兰高铁首趟G2028次列车运行

  宝兰高铁兰州西站购得第一张车票的乘客获得鲜花。首席记者 马军摄

  检车 首席记者 马军摄

  7月9日,G2028次动车组列车长在车厢和乘客合影。新华社照片

  宝兰高铁终于来了!昨日上午,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白色的高铁列车飞速跨过宝兰高铁南河川渭河特大桥、钩驿特大桥、社棠渭河特大桥、笔架山隧道、小墁坪隧道、麦积山隧道、郭嘉镇隧道、朱家山隧道、中川隧道……昨日上午,本报记者也登上了兰州西前往徐州的G2028次高铁列车,体验宝兰高铁正式开通后带给沿线各地市民的出行便利。记者在整个过程中的感受可以用四个关键字来形容,那就是:多、快、好、省。兰州晚报记者许晗杜志超

  关键字

  多

  宝兰高铁运营初期开行43对列车,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12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1对。

  兰州西至天水南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42趟,平均19分钟一趟,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记者到达天水南站后,在站台停留的三分钟间内,就有两趟动车从天水南站驶入、驶出。

  上午10时15分,记者乘坐天水南至兰州西D8973次动车组列车返回时,列车在沿线通渭、定西北站一到站,等候乘车和到达的旅客络绎不绝,往返乘客流量同步进入高峰,一等座、二等座几乎都是满员运行。

  关键字

  快

  8时16分,兰州西至徐州G2028次列车开行;

  8时47分,到达定西北站;9时30分,到达秦安站;9时47分,到达天水北站。

  记者在乘坐过程中看表计时,G2028次高铁组列车准点有保证几乎一分钟都不差。

  据这趟高铁列车驾驶员介绍,高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的运行速度是经过提前设定的,以保证其准点,可以说,现在的高铁列车到站离站时间,是可以做到一分钟都不差的。

  宝兰高铁运营时速250公里,西安至兰州、西宁、嘉峪关的运行时间,将分别从目前的8小时、12小时、22小时,缩短至3小时、4小时、8小时。

  兰州至宝鸡2小时左右、兰州至北上广9小时至11小时左右到达,兰州乘高铁直达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并从理论上可以到达全国任何一个高铁站。

  特意赶来体验“高铁速度”的周阿姨也连连感叹,自己从位于西关的家里乘公交车到兰州西站也要花上三、四十分钟左右,30分钟的高铁速度到定西真是“快、太快、特别快”。

  关键字

  好

  此次宝兰高铁首趟列车是CRH380B型高铁列车首次投入甘肃使用,这也是目前商业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列车,其舒适性从立硬币游币中就可以看出。除了运行平稳外,新型高铁列车上的设施也较为完备,带脚踏的一等座椅宽敞舒适,可调节座椅靠背的角度;座椅中间扶手的侧面按键可控制车厢视频显示器的音量,除了这些与机舱类似的设施外,每排座椅都可以180度旋转,前排座位底侧设置了两孔、三孔电源插座,嵌入式设计列车壁钩,考虑到商务人士的需求,列车上甚至还辟出了一个单独的商务舱,由5个舒适的红色座椅和一张小茶几组成,并用磨砂玻璃与驾驶相隔。

  记者还发现乘客的座位号除了数字之外还增加了字母,与乘坐飞机的登机牌类似,对应车票,带字母A和F的座位就是靠窗,带字母C和D的则临过道。乘客只要一拿到车票就可以知道座位是靠窗还是靠走廊。

  关键字

  省

  今年70多岁的王叔叔可能是记者在首趟宝兰高铁列车上遇到的年龄最大的一位乘客。早上8点钟在兰州西上车,中午在天水吃了饭,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体验宝兰高铁。“一张二等座票价83元,这个价格比大客车要便宜一些,时间却比大客车快了3个小时,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从以前的资料上看,陇海线宝兰段要走20多个小时,宝兰高铁开通后,时间上省一半多,还是比较划算。”

  2010年,张博昊从东北老家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兰州求学,那时候由于没有直达兰州的列车,只能在西安转车,一趟下来张博昊要坐五十多个小时火车,这段时光在他的漫漫求学路上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如今,因为宝兰高铁的开通一下子拉近了兰州与东北老家的“距离”。

  “长途班车、动车都在家门口,但动车却快多了,而且动车票二等座29元,长途班车要30元。”

  鲍雨竹是定西市的一名老师,工作单位在定西,家却在兰州,常年坐火车往返于两地。宝兰高铁的开通缩短的不仅是鲍雨竹家与单位的距离。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马场30万亩牧草喜获丰收(图) 张掖山丹马场30万亩牧草喜获丰收(图)
  • 唐仁健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唐仁健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林铎深入企业调研并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林铎深入企业调研并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 年底前甘肃省八成以上二级医院落实老年人方便就医优惠政策 年底前甘肃省八成以上二级医院落实老年人方便就医优惠政策
  • 专业救援一比高下 首届全国社会力量救援技能竞赛在兰举行(图) 专业救援一比高下 首届全国社会力量救援技能竞赛在兰举行(图)
  • 50户读者家庭走进兰州 “百合小镇”体验农趣(图) 50户读者家庭走进兰州 “百合小镇”体验农趣(图)
  • 鞠萍姐姐来兰州 开讲“爱心、童心、耐心”(图) 鞠萍姐姐来兰州 开讲“爱心、童心、耐心”(图)
  • 甘肃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 甘肃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