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招聘“嫌贫爱富”伤害就业公平

17-07-0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常欢

  何勇海

  每到季末、年中、年末时点,部分银行贴息揽储或变相高息揽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越来越大的揽储压力面前,银行更是使出浑身解数,甚至在新员工招聘上也要附加条件。近日,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银行招人时“嫌贫爱富”是业内潜规则,并不避讳按照人脉或社会资源等背景招人,银行员工拼爹、拼社会资源的情况依旧存在。

  (7月4日《证券日报》)

  我国《就业促进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银行在招聘员工时“嫌贫爱富”,唯“吸储”能力是举,便是对就业公平的藐视与伤害。为达成自己的揽储目标,剥夺其他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利,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何处安放?

  唯“吸储”能力是举的招聘行为,也并不利于银行自身发展。银行要很好地生存,不仅要靠抢夺存款资源,更要抢夺人才资源。尤其是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在和传统银行争夺客户与存款,连人才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大量传统银行的人才为寻求更好机遇或追求更高薪水,纷纷跳槽。此时,传统银行若再以“嫌贫爱富”的面目对待应聘者,无异非常短视。

  银行招聘以“存款多少论英雄”,还可能带来公款存款腐败。“公款存哪家”一直都是敏感的问题,有人利用公款存款获取“腐败利息”——获得银行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与实物等,有人却利用公款存放获得“腐败人情”——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直接利益相关人员被安排进银行就业、升职。所以,前几天银监会发布通知,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赠送财物、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向公款存放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利益输送。从这个角度看,银行招聘“嫌贫爱富”也不是小问题。

  引人思考的是,银行招聘“嫌贫爱富”并非第一次被媒体揭秘,三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即使大学毕业生想去银行实习,也要拿父母的资产排队,“如果是以找工作为目标的实习,估计要求的存款规模怎么也得上千万元”。连银行实习岗位都成了“拼爹”的战场,这实在不正常。对银行这种越来越公开化、扩大化的“嫌贫爱富”,相关部门有责任及时予以调查和叫停,有腐败行为的还应当严肃处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