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工业园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17-06-26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嘉峪关工业园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中国甘肃网6月2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曹义成) 截至2016年,在全省35个省级开发区工作考核中,嘉峪关市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开发区”第一名。

  作为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和工业聚集发展重要平台的嘉峪关工业园区,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黑色冶金—装备制造”和“光伏发电—有色冶金”两条千亿元级产业链,全面建设嘉东装备制造、嘉北循环经济、嘉西光伏产业、酒钢新区铝产业4个百亿元园区,大力实施优势主导产业延伸、战略新兴产业增量,积极引导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等相关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产业,逐步形成了有色冶金、新能源、新型煤化工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园区抢抓“一带一路”和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引进一批适合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发展的项目。宏汇1000万吨/年煤炭分质综合利用一期工程项目、天成彩铝绿色短流程铸扎铝深加工项目、索通34万吨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项目等省列“3341”重点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广银铝业公司100万吨有色冶金材料深加工项目、中威斯铝业公司60万吨高精冶金新材料加工项目、中核嘉华公司核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市列“4661”重点项目业已开工建设,2016年重点引进的上海一汽凌源年产10万辆专用车项目,第一台整装车辆已经下线。

  近年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等相关要求,园区按照“低碳、循环”的发展要求,严把项目入园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落户园区。另一方面,以打造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低碳工业园区为抓手,循环经济企业由2010年的12户增加到2016年的50余户;培育形成了宏达建材公司、宏丰实业公司等5家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宏晟电热、紫轩等11家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宏晟电热公司、宏电铁合金公司、巨大公司、大友镁冶炼厂、三威公司等23家省级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基本构建形成了清洁能源—钢铁—电解铝—电力—煤化工—铁合金多产业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循环耦合产业体系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资料显示,目前嘉峪关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259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7.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85.3亿元;工业增加值51亿元,就业岗位19700个。2014年,园区跻身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批55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之一;2015年成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