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全民禁毒 关爱未来——写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

17-06-23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全民禁毒关爱未来——写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

  记者关注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部门积极应对当前禁毒工作形势,紧紧围绕预防教育、侦查破案、禁吸戒毒、重点整治等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禁毒工作,群众拒毒意识逐步提高、缉毒破案成果不断扩大、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今年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远离毒品关爱未来”是今年的禁毒宣传主题。让我们统一行动起来,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对毒品说不。

  记者 徐俊勇

  实施堵源截流机制提高缉毒侦查能力

  4月13日中午,一辆由昆明发往乌鲁木齐的K1503次列车缓缓驶入兰州火车站。此时,全副武装的特警将5名涉嫌贩运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押解下车……

  据办案民警介绍,兰州警方历时3个多月,在云南省成功摧毁了一特大贩运毒品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20多公斤,这5名被押解回兰的犯罪嫌疑人就是这起案件的主要嫌犯。

  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像兰州警方破获的公斤级特大贩运毒品案,我省其他市州公安机关也已破获了十几起。”2017年5月6日,环县公安局与宁夏警方在“5·5”专案中紧密配合,共同开展侦查工作,于当日上午6时许,在环县环城镇211国道线环城收费站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2块,共计净重11.2公斤,随后,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捕归案。

  “在毒品案件侦破中,实施堵源截流机制,能进一步提高缉毒侦查攻坚能力。”省禁毒办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省堵源截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5月份,又成立了堵源截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省专项行动方案,系统地部署堵源截流工作,保持堵源截流机制清晰化、常态化。另外,各地禁毒办组织部署公安、安监、食药监等部门开展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专项督查,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的安全监管,坚决堵塞漏洞。

  另据记者了解,我省对制贩毒犯罪的数字化堵源截流、网格化摸排管理、全链条打击经验,在2017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据介绍,在今年的缉毒破案工作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缉毒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缉毒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1600多公斤。

  毒品预防教育带动全民参与禁毒

  “禁毒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破案,抓嫌犯,还要依靠前端预防。”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禁毒部门,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6月13日下午,庆阳市西峰区黄官寨实验学校的300余名学生走进庆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观了戒毒学员的生活区、学习区、康复农场。活动中,学生们面对面和戒毒学员进行交谈,通过戒毒学员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一个个令人痛心的例子,给学生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目前,西峰区禁毒部门已深入校园开展禁毒知识讲座30余次,组织学生在网上观看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20余次,参观禁毒教育基地20余次,参观禁毒教育园地20余次,组织观看禁毒影视剧2次,发放宣传彩页4万余份,禁毒宣传学习用品2万余份,受教育青少年达4万余人。”西峰区禁毒办副主任路月晖说。

  据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全省各地禁毒部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开展禁毒月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开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局面。今年3月,省禁毒办联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广泛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加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另外,我省继续推进禁毒师资力量建设,按照今年我省禁毒教师禁毒教育培训任务要求,“甘肃省禁毒师资培训基地”已培训8期共1140人,年内计划完成28期培训4200名禁毒课教师,为突出教育效果,省教育厅、省禁毒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开始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到中学考试内容中,在命题时渗透到有关科目之中,使学生由被动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确保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实现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新突破。

  我省在重要节点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还开展特行特业毒品预防教育。从4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对十多万特行服务从业人员普遍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广泛动员特行服务从业人员参与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识别、防范、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的意识。截至目前,全省86个县区已有70%以上县区开展了特行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会,禁毒宣传效果明显。

  真情帮教让 吸毒人员重拾生活信心

  居住在西峰区的刘明(化名),因吸食毒品,2015年被西峰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抓获,后在庆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今年3月份戒毒期满后,刘明办理了社区康复手续。目前,刘明在西峰区禁毒办帮教专员任春霖的帮教下,已被安置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任春霖说:“康复中的刘明已回归社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但他每两个月还需前往公安机关做一次尿检,我也会对刘明做不定期的抽检和家访,目的是监督他不再受到毒品的危害。”

  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目前全省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任务的1124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297名、兼职工作人员3671名。在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教案评比活动中,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和西固区河口镇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另外,我省各市州公安机关和省司法行政部门所属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开辟了专门区域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截至目前,兰州市、嘉峪关市等8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专区(收治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另外,兰州市政府还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兰州市戒毒康复医院,设置病床200张,配备医护人员46名,嘉峪关建成了病残吸毒人员公共卫生救助中心,定西市、平凉市、临夏州、武都区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与当地医院签订绿色通道协议书,确保患有严重疾病的戒毒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有效解决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的问题。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