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贵清山下富民曲 定西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纪实

17-06-2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贵清山下富民曲——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纪实

  通讯员 闫宝明 周诗苑

  仲夏时节,走进漳县的村村社社,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漂亮的新居挂起了靓丽的“农家乐”牌子,一家家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落地生根,一个个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这是漳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漳县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抓住产业这个扶贫攻坚的“牛鼻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农村电子商务、妇女手工编织等富民产业,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群众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特色种植拓富路

  漳县大草滩镇石咀沟村有337户人家,人均耕地20亩。过去,村民们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每年的收入只能解决温饱。近年来,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中药材,户均年收入达6万元左右,有些家庭还购买了小轿车。

  在漳县,像石咀沟村一样发生明显变化的村子不在少数,新寺镇新寺村就是其中之一。近日,笔者来到新寺村,正在蔬菜大棚里给蔬菜施肥的村民洪小玉热情地介绍说:“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家今年种了2座蔬菜大棚,收入能有3万多元。”

  近年来,漳县立足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培育壮大中药材、蚕豆、蔬菜、沙棘、核桃、苗木、油用牡丹等特色富民产业。截至去年底,全县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已占总播种面积的65%。其中,发展标准化种植中药材16万亩,中医药产业产值达1.9亿元;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500亩,发展高原夏菜1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3万亩,实现产值1.1亿元;建成优质核桃基地5.25万亩,累计发展苗木培育基地30个15000亩,年产值达350多万元,引领带动860户贫困户依托苗木经济增加收入;集中连片建立油用牡丹、观赏牡丹基地5000亩,带动22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乡村旅游乐农家

  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白墙青瓦坡屋顶的新居鳞次栉比,许多村民家门口挂着统一定制的红色“农家乐”牌子。

  笔者在村民刘文堂家的农家乐看到,屋里的沙发和双人床是全新的,床单、被子洁净整齐,还有太阳能洗澡间,做饭烧水用上了电磁炉,院子里种着各种花草,感觉清爽温馨。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里先后给我们配备了价值几万元的太阳能、床单被褥等开办农家乐的设备,现在我们的农家乐条件大为改善,跟城里的宾馆差不多,每年的旅游旺季,来农家乐吃住的外地游客特别多,家家都‘爆满’,收入很可观。”刘文堂乐呵呵地说。近年来,漳县依托贵清山、遮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创建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内容的民俗风情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漳县旅游实现综合收入3.26亿元,已发展农家乐184户,带动贫困群众本地就业816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万人次,530户贫困群众依托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