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访谈】守正创新 打好甘肃文化这张牌

17-05-2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党代表访谈】守正创新 打好甘肃文化这张牌

  记者 严存义

  见到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贾森栋,简短寒暄后,他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张“皮影动漫”的光盘。

  “这些年都成习惯了,见了熟悉或不熟悉的人,总想赠送一件甘肃特色的文化小产品,把咱们甘肃文化宣传出去。”贾森栋笑着说。

  这次当选省党代会代表,贾森栋感到激动而自豪:“作为一名党代表,对我来说,意味着责任。”

  多年来,贾森栋一心倾注于甘肃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打拼创建了自己的文化公司,从事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精心收藏和整理的香包与刺绣、古旧皮影、豳地傩面、石刻、木雕等珍贵文化遗存达6万余件,并大力开展推介活动,把甘肃文化产品推介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本人也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建设兰州十大创新人物”。

  “林铎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和科技、旅游、体育、健康等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这给我们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的实体企业带来很大的信心与启发。”贾森栋认为,近年来甘肃文化产业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目前文化与旅游、体育、健康等融合仍然不足,没有真正形成优势产业链和有竞争力的新型文化业态。

  “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守正创新’,打好甘肃文化这张牌。”贾森栋说,“守正”就是把诸如傩面、皮影、彩陶、唐卡等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透,并传承保护下来;“创新”就是在传统经典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科技、时尚和当代人的审美元素,将其运用到建筑、家具、服装以及动漫、游戏创作等理念中去,从而提升改造传统文化,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发展文化产业,既要兼容并蓄,产业聚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也要术业专攻,优势互补,完善供应链,延伸产业链。这方面我们民营文化企业更应有责任和担当。”贾森栋说。

  采访结束互加微信时,记者发现贾森栋的微信头像是精心设计的“文化甘肃”图样,他那浓厚的文化情结可见一斑。“文化是血脉,是灵魂,已深深根植于我的内心,我会不遗余力为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继续努力!”贾森栋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