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访谈】让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

17-05-2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党代表访谈】让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

  记者 宜秀萍

  “‘把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推动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报告中提到的这一要求,正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聆听林铎同志的报告后,出席会议的代表、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尤涛感触颇深。

  自1993年走出医学院的大门,尤涛已在临床医疗一线工作了24年。24年来,他与患者并肩,与疾病作战,在心脏外科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在自身医疗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尤涛亲历并见证了甘肃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让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这是医改的根本目标,与报告中提到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高度契合。”尤涛表示,甘肃优质医疗资源匮乏,且分布不均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对此,以省人民医院为主体的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组建成立,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卫计委的大力扶持下,经过10年的发展壮大,目前,该中心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远程医疗会诊网络,覆盖全省市县乡村1492家医疗机构,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与村卫生室“直通”,累计完成会诊3万余例,成为使用率最高的远程会诊网络。这一实际举措不仅使基层患者就近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疗,同时也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行。

  此外,近年在省卫计委主导下,我省建立了各临床专业医学质量控制中心,这些中心的主体责任就是规范并提高基层相关医疗专业技术水平,指导基层普及推广新技术、新业务,让新的医疗技术惠及更多的基层患者。

  “以前,很多农村患者都是实在挨不住了才来看病,现在,随着全民医保和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的实施,城乡居民看病都比以往及时了。”尤涛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和我省各项政策及慈善基金的支持下,他所在的科室每年平均开展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救助手术300余台,这些患者只需支付极少的医疗费用就可得到手术治疗。尤涛说,相信随着医改的推进,让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这一目标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