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大龄青年找伴侣需更多“官方红娘”

17-05-19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陇周刊(2017年 第19期)

  原标题:大龄青年找伴侣需更多“官方红娘”

  广大未婚青年的好消息来了。5月1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为此,共青团将通过媒体和各组织开展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联合社会青年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往的活动,帮助青年人找到合适伴侣。

  据5月18日《市场星报》

  该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众多大龄未婚青年更是“喜大普奔”,“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婚恋本身具有很强的私人性,却引起共青团中央的关注和发话,无疑体现了社会进步。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共青团改革,有专家指出,共青团改革关键还是要“接地气”。帮助大龄未婚青年寻找合适伴侣,应该是“接地气”的表现吧?

  解决大龄未婚青年的婚恋问题,共青团确实应拿出更多切实行动。一者,共青团是青年的娘家,帮大龄未婚青年寻找合适伴侣是其职责所系。二者,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才是正常的社会生态。而男大不能婚,女大不能嫁,必将给青年带来心理问题、社会问题,影响他们进取奋斗,影响他们创业创新,甚至影响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安宁。某婚恋网站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六成单身男性与半数单身女性都曾经被父母逼婚,在逼婚之下,不少单身男女与父母还产生了深深的矛盾,这就是明证。

  当然,各级共青团帮大龄未婚青年寻找合适伴侣,能够做到与街道、社区共同对辖区内的“剩男剩女”数量进行摸底,进而为大龄单身青年提供一对一的婚恋服务,当然更好。如果不能直接做“月老”“红娘”,则可以从外围着力。比如,常态化组织婚恋方面的专题培训与心理辅导,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当下,部分青年之所以成为“剩男剩女”,与其婚恋观念功利陈旧,恋爱方式不得法,存在情感方面障碍,不懂得接纳对方等密切相关。

  又如,常态化地为单身青年打造社交平台,拓展社交范围,扩大社交圈子,为他们结交异性朋友创造更多机会与条件。如今,青年人的工作、生活、社交方式日益网络化,导致他们的交往面偏窄,迟迟找不到对象。另有部分青年注重个人发展,读完本科读硕士,读完硕士读博士,再走出象牙塔谈婚论嫁,则错过了最佳时机。青年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有必要伸出关怀之手,为他们搭建鹊桥。

  再如,与民政部门携手,成立公益性质的青年婚介服务组织,设立“月老”“红娘”奖,鼓励这些组织都来为大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同时,规范已有的商业婚介服务,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让大龄未婚青年能放心地走进婚介所与异性相识相知。大龄未婚青年及其老爸老妈们揪心的“头等大事”,应该变成青年组织的“头等大事”。

  作者 何勇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