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影像显身手病魔难遁形——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磁共振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莉

17-04-28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影像显身手病魔难遁形——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磁共振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莉

  张莉在工作中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全市科技大会上,表彰了荣获2016年度兰州市科技功臣提名奖和兰州市科技进步奖获奖人员,其中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共荣获6项科技进步奖励项目。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核磁室主任张莉负责的肝脏弥漫性病变磁共振ADC值与肝纤维化临床病例分期的相关性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度兰州市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

  “每天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壮大。要想被别人瞧得起,就得有实力,实力展现在工作中就是有能力、有自信、有思想、有做法,有原则”。这是张莉一直以来信守的,并以此鼓励着她的团队。张莉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磁共振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兰州市职工技术创新带头人,甘肃省卫生厅系统领军人才,兰州市领军人才;兰州市放射影像专业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市二院核磁共振室(MRI)自2008年成立以来,经过张莉和她的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成集科研、教学、临床辅助诊断为一体的医技部门。

  张莉从事影像诊断工作已有23年,作为兰州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她注重抓学科管理与学科发展,抓人才培养,抓团队建设。在张莉的带领下,科室梯队逐渐完善,人才结构比例逐步合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之中不断进步。张莉注重对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全面培养,在紧抓每位医生的基本功培养和专业素质教育的同时,为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确定研究及专注方向,并有计划分步骤培养,逐步形成亚专业梯队,目前科室有7位医生分别成为甘肃省放射专业委员会各个学组委员。

  张莉负责管理市二院大型设备的运行12年。她于2006年、2007年先后开展了CT引导下的肺穿、骨穿工作,率先在省内开展CT引导下臭氧髓核消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该技术当时与国内知名医院同步进行,拓宽了CT介入治疗领域的影响。2008年,医院组织筹建磁共振室,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参与购进并安装兰州市第一台磁共振仪,在我市市属医院率先开展磁共振新业务。

  众所周知,大型设备的诊断在临床诊疗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且极有力地推动了医院临床科室的发展。除学科管理之外,张莉主要把关全院CT及磁共振疑难病例诊断,多次参与全院及院外疑难病例大会诊。科室的腹部MRI被公认为省内最佳,吸引很多病人慕名前来。截至2017年4月,张莉利用磁共振检查患者4万余例,自担任科主任以来长期承担CT的24小时门急诊检查,每年约8000余例。

  多年来,张莉曾多次带领科室参加院内外学术交流,多次在省内做学术讲座并主持学术会议。作为执行副主席,张莉于2015年7月31至8月2日,成功举办了中华医学会第十七届全国神经放射学学术大会暨甘肃省第六届磁共振学术大会,与会嘉宾及代表700余人次,盛况空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奋好学的张莉取得了不少学术成绩——她曾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11项,正在完成课题3项。参与完成论著5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SCI1篇。课题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获甘肃省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参与课题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甘肃省残疾人康复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庆阳正宁县考察(图) 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庆阳正宁县考察(图)
  • 致敬“城市美容师”——美丽兰州感谢有你(一) 致敬“城市美容师”——美丽兰州感谢有你(一)
  • 兰州七里河联合多部门整治医院流动“水果车” 兰州七里河联合多部门整治医院流动“水果车”
  • 兰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进展顺利 102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 兰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进展顺利 102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
  • 兰州万达广场开展消防演练(图) 兰州万达广场开展消防演练(图)
  • 兰州:多措并举让百姓感受整治实效 自查自纠摆问题 切实转变作风(图) 兰州:多措并举让百姓感受整治实效 自查自纠摆问题 切实转变作风(图)
  • 酒泉肃北:3700多人播新绿(图) 酒泉肃北:3700多人播新绿(图)
  • 天水秦州区烟铺村推出真人版“种树”游戏(图) 天水秦州区烟铺村推出真人版“种树”游戏(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