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有两个女儿” ——记嘉峪关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卢芳

17-04-25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有两个女儿” ——记我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卢芳

  卢芳是酒钢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群业务主办,见到她时,那双扑闪的大眼睛最是印象深刻,但是,卢芳的点滴故事,是那样的感人肺腑。

  “我有两个女儿”

  问起家事,卢芳张口就说:“我有两个女儿,大的13岁,小的6岁”。在笔者惊叹两个孩子年龄相差甚大时,卢芳笑着道出了“真相”。

  “2012年,我的女儿出生了”,卢芳说,看着日渐茁壮的孩子,在喜悦之余,我冒出了资助贫困女孩的想法,在与爱人达成共识后,于2013年结识了庆阳市环县车道乡中心小学三年级的黄倩。

  谈话间,卢芳的脸上时刻带着幸福的笑容。

  “其实最初,我只是把帮扶黄倩当做一件神圣的事情去对待,可经过连续接触,感觉小黄倩就是我的另一个女儿一样,成了我的责任,看到10岁左右的女孩衣服,总会想给她买,还会给她买学习文具、课外书、学习资料啥的,邮到她学校去。”

  “这是我给孩子的答案”

  介绍完“大女儿”的情况,说到“小女儿”,卢芳的笑容中似乎多了一份愧疚,低着头娓娓道来。

  “感觉挺对不起孩子的,我就是个普通工人,工资也不高,还有房贷要还,可我每个月都要拿出点钱,给小黄倩买东西,还要给社区困难户送点东西,月光族嘛,你懂得,老公工资也一般,家里开销基本都靠他,给孩子尽量能省就省”。

  “所以,我就带着孩子参加了闫桂珍老师组织的‘大城小爱,让黄丝带飘扬雄关’活动,和女儿一起给得了血友病的孩子贾俊杰捐款,还让他们做朋友,互相鼓励,想让孩子从小就懂的与人为善”。

  “2015年10月,我带孩子参加了520爱心志愿者团队组织的一个活动,给绿化车站那边的贫困家庭小孩送新棉衣和爱心基金。后来,那些家长送了感谢信,我女儿笑得可开心了,也不知道她懂不懂,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给孩子的答案吧”。

  “这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谈及大学时光,或是刻苦攻读、或是努力实践,而卢芳说,她的大学却是“助人为乐”。

  “我的大学专业是社会工作,除了理论知识以外,我见识到了很多动人事迹,也让我做公益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所以一有时间,就去参加助人为乐的活动,我还申请参加了北京NGO组织“西部阳光行动”活动,作为志愿者,下乡支农支教,好多次。”

  “回来上班以后,我就加入了‘星火志愿者’协会,继续做志愿者,参加各种活动,有公益的,也有大型活动的,什么铁三赛啊、旅游节啊,很多活动,只要需要志愿者的,我一定参加。”

  “2014年,我在网上发现了‘520爱心志愿者爱心团队’,申请加入了,然后认识了许多兄弟姐妹,这几年来,我们在永乐、福民、祁连等30个社区开展了很多助人为乐的爱心公益活动,给低保户、残障人士、困难儿童送温暖,大概40多次活动吧”。

  “助人为乐会上瘾”

  卢芳有一段话说得很好,“助人为乐,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也不是济世悯人的雄心,甚至不是助人自助的目的,而是享受人与人之间,基于爱而交往的幸福。助人为乐会上瘾,也会在无形中带动身边亲戚朋友一起参与到助人为乐的事情当中去”。

  “我有个大学同学在航天城工作,叫贾蕾,给我寄过两次衣物,让我帮她送给庆阳的一个残疾贫困女孩汪洋,她说是我感动的她,其实我也被她感动了,然后我也捐了1000元。”卢芳说,贾蕾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数位她的朋友也加入到了“公益大军”中。

  点点滴滴,涓涓细流,汇江入海,惊涛巨浪。

  如果有更多的人、社会力量能够奉献出一点点爱心,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定将更为和谐美好,这也是采访结束时,卢芳说出的她的愿望。(记者 李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