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杨立强:让故乡美到一种境界(组图)

17-04-13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杨立强让故乡美到一种境界

  人物简介

  杨立强,1968年师从蔡鹤汀、蔡鹤洲两位先生,学习山水、花鸟、人物画。

  198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杨立强画选》。1994年赴日本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并举办个人展览。1998年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杨立强中国画选》。2001年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杨立强花鸟画集》。200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艺术随笔集《彼岸无岸》。2008年在荣宝斋举办“杨立强田园山水小品展”,同时由荣宝斋出版发行《杨立强田园山水小品集》。2010年荣宝斋出版社出版《荣宝斋画谱(杨立强·山水部分)》,同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家作品集·杨立强》。2012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大家范本·杨立强山水卷》。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文史馆馆员。

  认识或者熟知画家杨立强先生的人都习惯用两个字来形容他——境界。含义有两个,一是画的境界,一是人的境界。今年70岁整,古稀之年仍然笔耕不辍,四季轮回,勤奋修身,不敢停歇。因此,人邻先生评价:“杨立强先生写画,习惯以手扪之,想来心即是手,手亦即是心。山色水流、土石草木、屋宇六畜、时光人物,都是他孜孜以求的心迹。”

  画家杨立强先生,上承“长安画派”之正脉,下启“陇南画风”之新宗,五十余载,以“德”求“艺”,以“艺”养“德”。14日,杨立强先生画展“小品田园山水画展”首次在兰举行,对他个人而言,这也是他艺术生涯中为数不多的画展之一。记者见到他时,一身棉麻粗衣,满头银发,气定神闲,像是他田园画中的一个人物。

  说起自己的作品,杨先生的目光和视野似乎都离不开家乡,他更愿意称之为故乡。走过名山大川,浏览无数风光,他的眼光最后都聚焦到了自己的家乡——陇南。陇南特有的风貌,它的质朴、厚重、壮阔,伴随南北交界特有的水性和泥土味,一股脑儿地涌入了杨立强先生的脑海,也成为他创作的源泉。于是乎,故乡的角角落落,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写生的足迹。

  对此,人邻先生的理解颇具深度。在《秋水欲满君山青》一书中,他如是品赏:杨立强先生的“山水从传统的风流蕴藉、枯淡寂静中走出来,从禅意和文人的孤芳自赏的气息里走出来,亲近田野和日常的田园生活,而呈现了一种鲜活的有着强烈人间气息的山水。”这段话堪称知音之论,指出了杨立强先生作为一个“强者型”画家的品质和创作的奥秘所在,他颇具慧心地绕开了“个性的转让”,走出了前人的庇荫,从而确立了自己的风格。

故乡系列之一

  也许许多人并不知情,杨立强先生的原名并非立强,而叫“力强”。改名的由来与他的恩师有关。

  由于家庭出身原因,杨立强先生1964年初中毕业就走上了社会,不过,他并没有放弃画画的爱好。1968年春天,刚刚20岁的他整日地痴迷于绘画,这一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蔡鹤汀先生。当年在西安,蔡氏兄弟的大名如雷贯耳,能跟随这样一位老师学习成为那段灰色岁月最大的安慰。蔡先生家中绘画名家前来做客时,他就站在一侧恭恭敬敬地听他们谈论艺术,增长了不少见识。平日里,先生自感身体和精神好时就会铺纸示范,让他全程观看作画过程,一边讲用笔用墨的方法,讲章法结构,画面物象之间的呼应,讲什么是画格,什么是画境,画家在创作过程中的感情升华等。有时,老师还饶有兴趣地讲他和画家朋友的趣事,讲自己的生活经历。因为蔡鹤汀先生对他寄予厚望,在拜师之前蔡鹤汀把他的名字由“力强”改为“立强”,希望他立于自强。

  杨立强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恩师经常会灌输一个观念:好的笔墨一定是有诗的境界的。好画家要打好笔墨功底,还得有天赋,更要加强文化素养。并告诫他平时画画之外,若遇到有学问有修为的作家、诗人和学者,要多向人家讨教学习,不能光埋头画画。由此养成了他一生好读书、好学习的习惯,得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

  对此,他曾总结过一个画家最终要成为优秀的艺术家的三个基本条件:其一是文化修养的积累;其二是生活体验的积累;其三是艺术技巧的积累和不断提高。三者相生相济,融会贯通,必然能成大器。

  山水画的创作,并不仅仅是对山川风物的简单临摹和写实,它是一种蕴含了特定的意味的特定艺术形式,是人对自己所处的时间与空间的一种特殊认识,其中还包含了人的自我认知。可以说,它实际是人与自然的情感交流。

故乡系列之二

  五十多年的创作,杨立强先生越加看重生活阅历以及文化底蕴对作品的影响,他认为,对一个生活阅历不深的人来说,在平淡的生活中要找感觉是困难的。一个画家要在生活中捕捉美,首先要有对生活的感情和爱的投入。“艺术就是艺术,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绘画,在2008年之前基本每天创作到凌晨两点多,并且乐在其中。之后由于身体原因创作的时间有所减少,但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从未间断。许多文化单位曾经邀请我去办画展,我基本上都拒绝了。与之相比,我更愿意把有限的时间用在体验生活,自在写生,无限创作上去。”杨立强就是这样一名性情中人。

  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业内人士会送他更加性情的评价,其一,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其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及至其三,又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这所谓的第三重境界,指的是一种极高的感悟,超越了普通的视域,进入真正的禅境。

  杨先生创作时落笔果断,点捺轻盈,笔下的线条时而刚劲,时而柔和,其“勾”、“皴”、“染”、“点”均一气呵成,几乎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所完成的画面看似不讲究章法,但如果仔细端详,却绝不散乱、逾距,内里巧妙地依循着艺术的规律。一幅小品,通常在几分钟之内便完成,画幅虽然不大,其中却蕴藏了丰富的内蕴。它们的每一根线条和每一抹色彩都触动了观者的心弦,让和谐的旋律在尺幅之间汨汨地流动。

  “美是自由的象征”落到实处。一个艺术家倘若墨守成规,拘泥于前人的经验与规矩,不敢越雷池一步,显然不是真正的艺术家所应执守的,而杨立强先生的艺术追求就是在坚持传统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提升田园小品的深度和宽度,让故乡的美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首席记者 李超

故乡系列之三

精彩推荐

  • 填补甘肃有“戏”无“史”空白 专家学者盛赞王正强《甘肃戏剧史》 填补甘肃有“戏”无“史”空白 专家学者盛赞王正强《甘肃戏剧史》
  • 兰州市张苏滩市场上演“抓捕行动”(图) 兰州市张苏滩市场上演“抓捕行动”(图)
  • 甘肃定西:“中国马铃薯之乡”春播忙(图) 甘肃定西:“中国马铃薯之乡”春播忙(图)
  • 临夏军分区援建东乡县生态经济示范林 临夏军分区援建东乡县生态经济示范林
  • 临夏州临夏县加快玉米种植机械化进程 临夏州临夏县加快玉米种植机械化进程
  • 陇南武都区月照乡引进多家生态放养鸡企业 建立精准扶贫生态散养鸡示范基地(图) 陇南武都区月照乡引进多家生态放养鸡企业 建立精准扶贫生态散养鸡示范基地(图)
  • 陇南两当县东山公园梅园内梅花怒放 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图) 陇南两当县东山公园梅园内梅花怒放 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图)
  • 张治:扎根陇南山区的清华博士(图) 张治:扎根陇南山区的清华博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王俊莲等15人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天水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3   唐仁健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5   郭玉芬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
6   天水市开展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7   林铎主持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 征求对
8   省城兰州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林铎唐仁健
9   评论:理性看待不动产统一登记
10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