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东乡县:农民投下“蚕豆票” 群众意愿是“菜单”

17-03-27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郭得侠 胡发伟

  村还是那个村,人还是那些人。但现在的沙黑池村,通了水泥路,建了村委会,开了农家乐,发了养殖财……诸多变化,让当地群众拍手称赞,高兴地合不拢嘴。才短短7个月的工夫,沙黑池村为啥有这么大变化?让我们走进沙黑池村,了解这个发展如此之快的贫困村。

  沙黑池村是东乡县汪集乡最贫困、最干旱的村,也是全县自然条件最严酷、生活条件最差的村之一。全村辖11个社,共243户、1210人,人均耕地面积1.96亩,农作物以玉米、马铃薯、小麦为主,经过近几年的扶贫开发,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群众脱贫致富仍然面临许多困难问题。

  扶贫先扶智。沙黑池村是甘肃省扶贫办的双联村,为了解致贫原因和群众需求,省扶贫办先后多次到沙黑池村实地入户调研,与乡村社干部和群众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提出了在该村实施参与式扶贫的设想,研究制定了沙黑池村参与式扶贫项目规划。“参与式扶贫,最主要目的就要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参与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观念的转变。”汪集乡党委书记马成海说。沙黑池村迎来了“春天”。2016年8月,沙黑池村迎来了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省、州、县、乡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全村群众一起,在沙黑池小学召开了沙黑池参与式扶贫规划村民大会,200多名群众用“蚕豆”投票的形式,从15个项目中选出了他们自己心目中的10个扶贫项目。从此,开展参与式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正式成为全乡、全县、全州,乃至全省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致富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前,羊圈社与外界相连的都是些山路小道,这里的老百姓出行特别难,一下雨交通基本上属于“瘫痪”状态,外村的下不去,下面的上不来,只能等天晴,若遇急事急死人,交通非常不便。在这种现状之下,善于养殖的羊圈社村民,即使把牛羊养好喂壮了,往外卖都成问题,只好看老天的“脸色”行事。今年,在省扶贫办的帮扶下,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他们的家门口,彻底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打通了他们与外面的联系,这条致富、创收路给羊圈社的老百姓带来了生机。羊圈社62岁的马进先高兴地说:“以前我们社的路非常难走,现在有了水泥路方便多了。去年,我一年出售了300只羊和2头牛,一只羊能赚100元左右,靠养牛羊出路大、能致富。现在新房子也住上了,我的三个儿子,都已结婚成家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在沙黑池村,像马进先一样得到实惠还有很多。如尝到种植甜高粱得到实惠的牟奴么。以前,他养羊家里没有饲料,必须要到临洮等地拉运饲料进行喂养,饲料问题成了他养羊的大困难。自从去年他家种了三亩甜高粱后,饲料问题彻底解决了。仅仅一年,他家就出栏了50只羊、10头牛,收入非常不错。今年他计划种10亩甜高粱,扩大种植面积,同时也想扩大养殖规模。“以前,我在外地从事贩买牛羊的生意,经过几年打拼后,积累了一些资金,我在汪集街道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也非常不错。今年,我打算再贷点扶贫贷款扩大农家乐规模,同时也想把同村的青年带出来,共同赚钱致富。”开农家乐的马主麻说。

  听汇报、看变化,沙黑池村的动静大。2017年3月21日,东乡县汪集乡召开沙黑池村参与式扶贫村民大会。在新修的村文化广场上,省、州、县、乡干部和群众一起,听取去年在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暖棚圈舍等的实施情况,并商讨下一步将要实施参与式扶贫的各个项目,沙黑池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参与式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成功之鉴,后人随。沙黑池村参与式扶贫试点工作,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发展路子,实施扶贫项目,不仅摸准了每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脉搏,还做到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同时也扭转了老百姓由“等着扶”到“主动干”的被动局面,是东乡县扶贫领域的一次重大改革和有益尝试,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经验积累并产生积极借鉴作用。截止目前,东乡县在15个乡镇、78个重点贫困村,已全部开展了参与式扶贫试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梦。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 兰州两“僵尸车”路边停半年 阻碍交通居民怨 兰州两“僵尸车”路边停半年 阻碍交通居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