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肃南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见闻

17-03-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董鹏江(实习)

  原标题:润泽大地披新绿——肃南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见闻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梁生红) 三月,春寒料峭,一场春雨让肃南的草原渐渐地苏醒过来,群山如牧民起舞,河流如哈达飘扬……

  走进肃南县皇城镇九条岭皇公煤矿,放眼望去,平整修复的山体,保持着原有的地形,随坡就势,逐级平整并被覆了土,各井口已被填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标语引人注目。

  包点定人靠实责任

  九条岭水磨沟煤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正有序进行,记者看到,通过随坡就势、平整土地、废渣清理、覆盖生土等措施进行整治恢复。据了解,九条岭水磨沟煤矿主井始建于1954年,有水磨沟一号、二号、三号和水磨沟井四个主要井口。目前,一、二、三号井均已关闭,并完成了一、二号井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主井和三号井正在恢复治理中。在祁丰乡九个青羊铁矿生产、生活场地和渣场已平整覆土,矿区周边垃圾已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祁丰国土资源分局负责人罗成告诉记者,祁丰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任务繁重,建立了包点定人、包点检查等制度,恢复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肃南县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摆在重要的位置,紧紧扭住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举全县之力,全党动员、全民行动,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先后制定“1+6”整治方案和“1+8”整改行动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整改时限、整治措施,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为主、乡镇参与、共同整改的工作格局。

  分类施策对号整改

  在马蹄乡凯博煤矿,建筑物、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各井口已被封闭,渣场和生产生活区域已平整覆土。马蹄国土资源所负责人梁志刚说:“去年12月份在马蹄乡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即知即改现场办公会议后,由马蹄国土资源所、马蹄林场、西水林场联合开展恢复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细化整治方案,利用20天的时间,克服天气寒冷的困难,拆除临建设施和生产设施、无害化处理废弃垃圾、平整覆土渣场、回填矿洞,恢复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肃南县针对规划治理区已被破坏现状及发展趋势,采取整体优化,合理布局;区域分异,因地制宜的治理措施。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的要求,全面分类施策、对号整改,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先治标后治本的原则,明确整治时间节点,对于亟须治理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措施;对治理难度相对较小的项目立即整治。并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全面落实责任,以严格的责任要求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欠账。在整改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现场会、专题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县上四大班子领导以身作则,深入第一线,看现场、找问题、定方案;各级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决打赢这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攻坚战。

  部门联手合力攻坚

  祁海龙是皇城国土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自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开始以来就没有休息过,白天在各个矿山企业巡察整治情况,晚上在单位加班整理资料。祁海龙说:“环境好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切身利益,在这个行动中党员要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孙久满是皇城镇的安监专干,按照县上要求在水磨沟煤矿和南大坂北滩煤矿驻矿蹲点,自2月4日驻矿蹲点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在两个矿点之间来回跑。孙久满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环境改善了大家都受益。”马蹄西水林场板达口护林站工作人员刘玉生每天骑着摩托车早出晚归,他说:“自己苦点累点没啥事,生态环境整治关系到每个人。”

  为整改生态环境问题,肃南县国土、环林、水务、旅游、安监、农牧等多部门联手,加班加点,狠抓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全身心打好环境保护整体战、攻坚战、持久战。

  目前,全县150项重点环保问题,完成整改64项、不需要整改26项、正在整改60项,“十走四治”行动中提出的整改意见已整改2732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