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话剧《金城印象》正式开排 把兰州牛肉面搬上舞台

17-03-24 10:04 来源: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话剧《金城印象》正式开排

  把兰州牛肉面搬上舞台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王洁) 昨日,在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话剧《金城印象》建组开排启动仪式之后,西部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该剧出品人朱衡和导演查丽芳。

  《金城印象》首次把兰州牛肉面搬上话剧舞台

  甘肃省话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朱衡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话剧《金城印象》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也是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文化厅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是甘肃省话剧院继《天下第一桥》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也是首次获得大型舞台剧作品创作项目资助,而这一系列成就也再次印证甘肃省话剧院已进入国家精品剧目生产的行列。

  立足于兰州本土,发扬兰州人系列地域和文化特色,话剧《金城印象》首次将兰州牛肉面搬上了话剧舞台,它透过一碗牛肉面展现了兰州人的精气神,与众不同地深入开掘了兰州人包容、豁达、开放的特征,并在喜剧性、时尚性上进行了创新。

  宣传甘肃

  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戏剧作品

  对于《金城印象》的创作初衷,朱衡说,兰州牛肉面是兰州百姓喜爱的一种大众面食,作为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兰州牛肉面”不再是一碗裹腹的面食,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符号,一种饮食文化。基于兰州牛肉面的这些特点,内涵和外延,也响应甘肃省先后提出的通过兰州牛肉面创作戏剧作品宣传甘肃的主张,甘话开始了这部剧的创作任务。

  国家一级编剧、甘肃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甘肃省话剧院艺委会主任王小军两位作者接受了《金城印象》的创作任务,这也是他们继话剧《兰州好家》、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之后合作的第三部作品。

  朱衡说,甘肃省话剧院对于表现重大历史和民族题材传统特点的话剧创作上一直在努力创新,先后推出了《天下第一桥》《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兰州好家》等系列作品,系列剧演出之后深受观众喜爱,也获得众多国家大奖。《金城印象》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就是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甘话“本土系列品牌”,弘扬甘肃人文,彰显甘话特色。

  话剧百年

  把面做好把人做好把戏做好

  为了把此剧打造成精品力作,《金城印象》集合了省内外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导演由国内导演界“女导演四大名旦”之称的著名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担任。朱衡介绍说,查丽芳导演1991年因编导话剧《死水微澜》获“文华奖”导演奖一举成名,从艺四十多年来执导舞台剧50多部,并受邀参加国内及国际戏剧节,被评为“十佳导演”,获得众多殊荣。此次也是查丽芳导演第四次与甘话合作。

  西部商报记者昨日也联系采访了查丽芳导演。她说,“面不是这个戏的灵魂,灵魂是做面的人,是吃面的人,因为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有面,所以什么面不重要,做面人的变化,吃面人的变化,才是这部戏要表达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把面做好,把人做好,把戏做好。”

  当然,对于这部喜剧创排的目的,查丽芳也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她说:“喜剧背后还是有一些非常严肃的、正义的,甚至人性深处很深刻的东西,只不过我们是用喜剧的形态表现出来。”

  对于话剧《金城印象》的期待,朱衡也表示,为了为传承培养本土话剧表演、舞美演艺人才,主演、舞美部门均由甘话优秀青年演员和主创担任,而男女领衔主演也是由甘肃话剧院优秀的中青年演员王海峰、谢杨一伟担纲。

  朱衡说,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甘肃话剧院将努力把这部剧做好,用导演查丽芳的话说,“接下来我们就要把这个锅烧得滚滚的,把面条下得杠杠的,把辣子做得香香的。”

  朱衡说,《金城印象》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打磨中,这部剧也将有望于4月底与金城观众正式见面。

精彩推荐

  •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 网曝“白银景泰交警当看客,任由协警随意开罚单” 实为“断章取义” 网曝“白银景泰交警当看客,任由协警随意开罚单” 实为“断章取义”
  •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主食亭设在人行道 部门回复:合规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主食亭设在人行道 部门回复:合规
  • 兰州耿家庄社区组织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兰州耿家庄社区组织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