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争当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17-03-2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争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王华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目标指向性、现实针对性、实践指导性,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八个着力”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八个着力”是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树牢“四个意识”,不是抽象的标语口号,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说到底,就是要从上到下讲政治、从表及里讲政治、从言到行讲政治、一以贯之讲政治,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地见效。对我省各级干部来讲,树牢“四个意识”,关键是要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切切实实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深入学习贯彻“八个着力”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告诉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必须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均衡用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涵盖了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是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

  深入学习贯彻“八个着力”是凝心聚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的行动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2016年我省人均生产总值是全国的50.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全国的76.43%和60.31%。这些发展的短板,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所要求加强的方面。因此,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必须在学深、悟透、笃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上下功夫。

  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八个着力”的重点工作和工作抓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标“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对照我省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和主抓手,切实推动“八个着力”在我省抓实见效、落地生根。

  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全面落实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1+19”政策体系,大力实施“371”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行动,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和“十大扩消费行动”,启动实施“6388”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及兰州国际货运班列主要货源地和铁路枢纽节点建设。推动兰州新区和大兰州经济区突破发展,加快兰白、酒嘉、金武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省内经济区与关中—天水、陕甘宁革命老区、川甘青藏区等经济区互动合作发展。

  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步伐。全面落实“科技创新30条”政策,力争把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升格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实施陇原“双创”五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一批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双创”示范县(区、市)。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便捷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重点行动。启动网络扶贫试点省建设,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兰州、天水、白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兰州航天航空、酒泉中核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鼓励兰州新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平台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扎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十百千万”工程,争创国家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粮油仓储设施、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补好农业发展短板,稳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启动生态文明小康村试点建设,打造“十化生态文明小康村”。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借鉴浙江打造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的理念,进一步创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投融资等机制,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双联”、“1236”扶贫攻坚行动、 “1+17”精准扶贫行动融合开展。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4+1”工作方案,确保2018年完成50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和有搬迁意愿的群众应搬尽搬。抓好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专项扶贫工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交通、水利、电力以及各类经济园区等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加强富民多元产业的培育,立足当地优势,错位布局,不断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和持续性。

  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为平台,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加快张掖、陇南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甘南、定西、兰州、酒泉4市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认真执行国家能耗“双控”制度,抓好六大领域节能降耗减碳工作。加快建设碳交易制度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深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工作,在兰州市探索开展多领域协同共建低碳城市试点。

  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落实我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完善落实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和具体办法。扎实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加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工程、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等专项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扎实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经常性的政群信息沟通机制,健全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和质量追溯制度,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从源头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扎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把抓落实作为衡量执行力的重要标准,沉下身子抓落实,在安排部署上要细之又细,在工作环节上要环环相扣,在情况追踪上要紧盯不松,切实让每一项政策和任务都能善始善终、一以贯之地落实到位。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工作规程履行职责,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不断深化对省情、市情、县情的把握,确保各项工作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华池处处一派火热春耕生产景象 庆阳市华池处处一派火热春耕生产景象
  • 小街巷揪出个“违章大王”违法231次记612分应罚4万 兰州城关交警已对该车辆进行查扣 小街巷揪出个“违章大王”违法231次记612分应罚4万 兰州城关交警已对该车辆进行查扣
  • 快来瞧一瞧咱兰州地铁的拉风模样(组图) 快来瞧一瞧咱兰州地铁的拉风模样(组图)
  • 探访兰州轨道交通“大本营”  客车最高时速达每小时80公里(图) 探访兰州轨道交通“大本营” 客车最高时速达每小时80公里(图)
  • 平凉市静宁县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录入居民健康档案信息 平凉市静宁县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录入居民健康档案信息
  • 人工助力兰州又迎雨雪天(图) 人工助力兰州又迎雨雪天(图)
  • 兰州市昨日迎来新一轮降雪天气(图) 兰州市昨日迎来新一轮降雪天气(图)
  • 甘肃省多地出现雨雪天气 甘肃省多地出现雨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