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马庆:用好“五面镜子”落实工作规则

17-03-23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用好“五面镜子”落实工作规则

  马庆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工作形势,纪检干部要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综合运用好“五面镜子”,把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用好“望远镜”,坚定信念看长远。一要讲政治。明确纪检队伍是一支政治队伍,纪检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要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功课,不断锤炼自己,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理直气壮讲政治。二要讲忠诚。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明辨是非、分清对错,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同志。三要讲纪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要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用好“显微镜”,见微知著转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节骨眼、关键点上,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乘胜前进、坚持到底。通过持久作战,牢固树立四种观念。一是学习观念,要抓根本、学理论,强基础、学业务,讲方法、重成效。二是大局观念。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在确保政令畅通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干事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三是廉洁观念。要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一视同仁、一尘不染,心正不扭曲、身正不逾规、言正不妄语、气正不信邪。四是团结观念。看重事业、看轻名利,多看联系、少看区别,多看他人作用、少看自己地位,携手前进,形成强大合力。

  用好“多棱镜”,分析原因解难题。坚持多个方面查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挖连带的其他问题,从轻微的细小违纪行为找出可能存在的大问题,紧盯“微权力”,严查“微腐败”。坚持多个方面找原因,善于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查找问题潜在的深层次根源,着眼长远,找规律,深研究,分析透,进而形成有效的对策和方法。坚持合力抓落实,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坚持强化修身齐家,正确处理“小家”和“大家”关系,构筑牢固家庭防线。

  用好“反光镜”,接受监督勇担当。接受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推进民主决策。抓好选人用人制度落实,打破一潭死水,大胆选拔干部、大胆交流干部,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把政治素质过硬、具有担当精神的优秀干部选进纪检监察队伍。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创新举措,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反向倒逼作用,及时补齐短板和漏洞。

  用好“平面镜”,自我监督树形象。党的纪律面前没有“自己人”,强化内部监督,严守《工作规则》,做到文明执纪、依规执纪。通过开展系统内部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问题线索,尽早发现问题,完善内控措施。要加强责任考核,突出主责主业,量化考核任务,层层分解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到人。根据工作职能细化具体任务,通过制定履职清单,做到岗位清楚、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有方向、履责有标准。

  (作者系嘉峪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市民采摘草莓(图) 定西安定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市民采摘草莓(图)
  • 《今日聚焦-甘肃》 五年砥砺奋进 铸就辉煌成绩 《今日聚焦-甘肃》 五年砥砺奋进 铸就辉煌成绩
  •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 2017“兰马”报名启动 2017“兰马”报名启动
  •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