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非公党建上水平

17-03-17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抓党建凝心聚力树典型以点带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活非公党建上水平

  记者 颜晨 特约记者 陈风雷

  一年来,市工商局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按照“借智引力,三抓三建,以点带面,整合提升”的思路,实施“百户企业示范工程”,打造“亮点工程”,总结推广“示范点”的有益探索,努力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成效。

  “量体裁衣”抓创建。紧贴非公企业实际,区分培育对象在经营种类、建制规模、管理形式和党建基础等方面差异,按照“统一标准、一企一策、分类推进、各具特色”的创建原则,抓实阵地、文化、队伍“三个建设”,做到软件硬件两手抓、两手硬,筑牢工作基础,有力支撑党的组织和工作“两覆盖”。同时,突出办公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党员活动室必须达到“有机构、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资料、有活动”的“六有”要求;实行以“每个支部一面党旗、一枚印章、一块牌子、一套学习资料,每名党员一枚党徽、一本学习笔记本、一支笔、一本书”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工作法,实现非公党建阵地达标化、人员专职化、活动常态化。同时,建立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QQ群、微信工作群,实现党建信息资源联动共享。

  “建章立制”抓联建。推行“分片包抓,互联共建”示范点联建制度,按照“一个示范点、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站、一名党建指导员”标准配置,各区县工委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培育点,采取责任同要求、年度同考核,做到全程协调不散架,精心指导不拆伙,要求一抓到底,力求发展见效。

  据悉,目前全市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365名、党建工作联络员214名。城关区指导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党总支发挥“党建+企业文化”效应,制作了“三江源之歌”、“三江源故事”、“不忘初心”等学习载体,营造“党建是品牌、党建是生产力,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氛围。西固区指导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党委围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活动,设计了“掌握一门先进技术、创造一项突出业绩、帮助一名困难职工或后进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党员”的“五个一”活动载体,助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榆中县指导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开展党建工作,致力于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由党员技术小组负责研发的钢板镀膜太阳灶和节能暖气炕原材料损耗减少30吨,节约成本15万元。

  “培育亮点”抓领建。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干部缺、党建力量弱和有效覆盖窄的实际,由各区县工委牵头引导、携手联建,合力打造“亮点工程”,因地制宜补短板,资源共享增活力,帮助企业开展特色载体活动,挖掘培育、总结提炼出了一批非公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发挥了很好的带动效应。

  兰州奔马集团党委建立了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学习微书包”,打造指尖上的课堂,让广大党员能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教育。兰州时代里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采取“支部+农户”的方式,积极投入农村扶贫工作,彰显了企业服务为本、履行社会责任的民生情怀。方大炭素公司党委压型厂支部开展党员“安全全家福””活动,员工上岗前目视全家福,诵读亲人寄语,肩负职业和家庭“双重责任”走向工作岗位;石墨化厂党员攻坚小组解决了电极装炉和天车大车轮的技术难题,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