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来自基层的报道】平凉泾川县凤凰村演绎“凤凰传奇”

17-02-26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凤凰村演绎“凤凰传奇”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卢姗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由于一场灯火晚会,又一次红遍了泾川县以及周边地区,也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

  这个小山村就是泾川县城关镇的凤凰村。依托自然山水资源,乘着“旅游扶贫”的东风,短短半年多时间,凤凰村从一个贫困小山村,到全县闻名的旅游示范村,再蜕变成旅游“明星村”,以不断的变化创造着自己的“凤凰传奇”。

  农历正月十四这天,凤凰村上演了一场新“春晚”,吸引了大批群众前往观看。

  “去年村子变化大,年关了大家都想热闹热闹,顺便推广一下我们的乡村旅游。”看着村口停着一里开外的车队和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村党支部书记蒋红珍惊叹道:“真没想到能来这么多人!”

  从凤凰山顶到山脚下,一盏盏大红灯笼顺着山路蜿蜒而下,将夜幕下的凤凰村装点一新。村民和游客们穿行在“灯龙”之间,或是争相猜灯谜,或是自拍……夜空中烟火绽放,整个村子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而在一年多前,凤凰村还只是泾川县城周边的一个破旧村落。旧庄子零星分布在山腰上,全村没有一米硬化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村民们出行的真实写照。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凤凰村,依托政策支持,村里硬化道路8公里,盘山路全部得到砂化;利用小流域治理工程加固了河坝,还在庙子沟上下开出两块平地,“推”出了新村部。为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利用老乡的弃窑,加固装修成农家窑洞体验馆,还借助陇原巧手培训办起了“锦绣凤凰”专业合作社;2000亩高标准油用牡丹园和2100亩核桃园为凤凰村“种”下了致富产业……

  “我活了八十多岁了,今年春节,是过得最好的一年!”王转转和老姐妹们坐在广场边上,看着来往的游客高兴地说。

  王转转家去年搬了新房,一家六口从三孔旧窑洞搬进了7间小康屋,算上各类补助,家里只贷了10万元就住上了新房。

  村民蒋怀贝知道村里办活动,正月十四一大早就来到广场,帮忙布置舞台,打扫卫生。他说:“以前村部破烂不堪,房子四面跑风,村民冬天到村部办事也很不方便。现在不仅有了宽敞明亮的村部,还有了文化广场,村里的生活比城里还美劲!”蒋怀贝还告诉记者,他家种的12亩地有5亩被村里划入“双千亩经济作物园”,种上了村里提供的油用牡丹苗,还套种了核桃树,仅此一项,就能每年增加1.5万元的收入。

  现在,山上精巧的农家院落搭上了葡萄架,引进了山泉水,500亩花园里种植上了格桑花、马鞭草,村广场中央,瓦缸喷泉水珠飞溅滴落有声,坐落各处的凤凰雕塑在灯光的烘托下振翅欲飞。从脱贫到致富,凤凰村诗意转身,浴火重生。

精彩推荐

  •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