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确定今年城建重点工程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年底前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17-02-2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我市确定今年城建重点工程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年底前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去年的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施工现场 记者甘霖摄

  中国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4日,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社保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确定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基本建成轨交1号线一期工程,并提升改造东方红广场。同时要确保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安置困难群体就业5000人、培训各类劳动力3.4万人等目标完成。

  基本建成轨交1号线一期工程提升改造东方红广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基本建成,完成全部车站主体结构,达到联调联试条件。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0座车站已有16座车站主体封顶,进行管线回迁、交通恢复及附属出入口和风亭的施工。17个盾构区间已有13个实现双线贯通,4条穿越黄河隧道全部贯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全面开展,火车站、雁园路等部分站点开始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上半年,轨道交通1号线土门墩站、西站什字站、小西湖站、文化宫站、盘旋路站、焦家湾站等重要堵点道路将全部恢复,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同时,将加快省政府站、东方红广场站建设进度,以确保年底前1号线一期工程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2号线一期工程,力争早日建成运营。

  今年我市将对东方红广场进行提升改造,以做美做优兰州的“城市客厅”。我市将选择一流的设计大师,对东方红广场进行精心规划设计,全面升级铺装、绿化、灯火、建筑立面等设施,提升其综合功能和景观品质,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兰州“城市客厅”。同时,还将推进黄河风情线36公里人行步道、36公里健身跑道和4.8公里栈桥建设,着力打造风情线独具魅力的滨河景观长廊。在黄河风情线和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作,推动绿色开敞空间规划建设。

  建成约60公里地下线廊启动第五版城市规划编制

  在路桥建设中,我市今年将打通T605#路等一批断头路,启动建设雁青和古浪黄河大桥,实施S508#等互联互通道路,新增人行过街天桥10座,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加快马滩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度,启动兰石CBD等片区的综合管廊项目,建成秦安路、酒泉路、瓜州路等32条道路,约60公里的地下线廊。在市政设施建设中,整治雁西路、建兰北路等27条道路桥梁及马拉松赛道,建成城区道路地质安全预警系统,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并解决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等困扰群众的“家门口”问题。建成雁伏滩、和平滩等5座污水提升泵站和中铺子污泥集中处置场,实施西固污水处理厂等三座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整治雷坛河等3条黑臭水体。完成武山路、B327#等道路老旧供水管网改造,解决高坪偏远地区群众吃水问题。

  今年,我市还将启动第五版《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1-2030年)》研究编制,并组织开展四版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评估。

  同时,积极开展西固片区、棚户区重点改造区域城市设计,有效控制空间布局形态和区域特色,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并加快河口镇黄河风情小镇、什川镇梨园特色小镇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恢复修缮4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和甘肃举院古建群、金天观、城隍庙等7处濒危古建筑,确保年底前具备申报条件,2018年成功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我市确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安置困难群体就业5000人、培训各类劳动力3.4万人。我市将以加强“双创”政策引导和落实集成政策为主线,继续实施“万企计划”贴息贷款、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等政策措施,鼓励和推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扶持发展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初创微型企业,力争实现新增创业企业1万家,创业带动就业2.5万人。培育2至3个“万人”就地转移劳务基地,积极支持下乡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我市还将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争取将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纳入享受艰苦边远津贴范围。

  确保3.05万户省列棚改项目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今年,我市将紧盯3.05万户省列棚改任务,确保所有项目于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000套,发放租赁补贴8000户。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完成各类房屋销售面积900万平方米,加快政府统筹购买商品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在主城区、企业出城入园原址尽量规划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减少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引进和审批,抑制投机性购房。

  今年,我市将扎实开展自来水联防联控工作,把牢自来水取水、制水、出水全过程,确保水质安全合格。对全市2800余公里燃气管道和29座加气站进行“全覆盖”排查;推进全市供热管线“一张网”计划,在非供暖期对各企业供热管线实施并轨改造,全面增强供热保障能力。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