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七旬退休老教师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图)

17-02-2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

  ——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正在校对书稿的赵金满。

  上高中时,学校每月给的8元甲等助学金助他完成学业,让他终生受益,一直不敢忘却;退休后,他用6年时间,将毕生积累和掌握的全部语文基础知识及教学经验,整理成100万字的4册书,并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5万元生活费将其出版,2000册全部捐献给社会。他就是秦安籍退休老教师赵金满,他时常对子女们说,“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赵金满的今天。做人要知恩图报。”

  1948年,赵金满出生在秦安县兴国镇彭坪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由于从小学习刻苦用功,成绩一直很优秀。上世纪60年代初,是一个生活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人人吃不饱。那时,他正在上高中。由于家境贫寒,学校为他评上每月8元的甲等助学金。8元,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工人一个多月的工资。

  “正是这8元钱,助我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时时铭记在心。从未忘却。”2月18日,年近70岁的赵金满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说,如果没有这8元钱的助学金,他根本不可能高中毕业,更没有之后的成就。高中毕业后,他考入省林业学校,成为一名中专生。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陇南的白龙江林业管理局中学任语文老师。后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深造。2009年,赵金满以高级中学教师的职称退休。

  从教35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桃李满天下。对于每年的全国高考要点及同学们容易搞错的考题,他都会一一精心收集整理出来,讲解给下一届考生,由此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退休后,当我回顾自己的过往时,发现一个多年的夙愿没有实现。”赵金满说的这个夙愿就是将自己所掌握、所积累、所教学的35年高中语文教学笔记整理出来,无偿提供给社会。说做就做,6年时间里,他精心整理教学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100万字的4册书终于成稿。然后,他自掏腰包15万元,将编著的《语文常识》、《古代语文基础知识》、《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等4本高中语文教学“精华”出版,共印刷2000册。

  2015年9月,当得知国家教育部委托西北师大对新疆建设兵团的41所中学语文老师进行“国家培训”的消息,他通过邮寄,花费1100多元邮费和电话费,想方设法给每位培训老师赠送了一套他的“著作”。之后,他还将这些书无偿赠送给秦安老家的40位学子、河西地区各中学以及他曾任教的陇南武都区各中学。

  “夙愿终于实现了。”赵老师说,如今,他的书被国家图书馆和甘肃省图书馆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这让他十分欣慰。

  文/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继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