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杨增宽:牢记职责使命 忠诚守土尽责

17-02-20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杨增宽

  学习贯彻“2·19”讲话精神,是一个不断认识、实践、提高的过程。尤其在当前舆论环境渐趋复杂、网上网下舆论时有分野的大环境下,重温并认真领会“2·19”讲话精神,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作为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取向与时代责任,对澄清工作中的模糊认识、忠实履行责任使命、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和加强新闻媒体自身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作为党报,学习贯彻“2·19”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身处纷繁复杂的舆情大环境中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引领意识”和“阵地意识”。

  新形势下,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在新闻舆论的主战场上牢固树立引领意识来高举旗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荡涤澄清思想认识上的“雾霾”,通过引领意识的强化,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和鼓舞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

  新闻舆论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这个阵地不用正确的思想舆论去占领,就必然会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所占领。因此,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报姓党”来强固“阵地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强烈担当,坚守舆论阵地,主动出击,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作为地方平面媒体的主流平台,忠诚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学习和实践“2·19”讲话精神,使我们深刻领悟到,唱响主旋律就必须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坚持正面报道,改进作风文风。“好新闻是用脚板写出来的”。只有不断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从改革和建设的火热生活中凝练内容,才能提供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媒体工作的要求。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就必须坚定推动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近两年,兰州日报社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复合型、创新型主流媒体。经过报社所属报网的共同努力,目前“指点兰州”客户端用户下载量已达30万,《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两报官方微博粉丝合计突破80万,两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用户突破85万。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融媒体的运营体制机制,学习借鉴“中央厨房”模式,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实现采编流程再造,完成从“相加”到“相融”的过渡转型,以此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为新闻舆论工作顺应时代潮流、提高能力水平,指出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不变初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构建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格局、新阵地,涵养新理念、新能力,才能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