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高志凌:牢牢把握好党报的“三向”

17-02-20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 高志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肃日报社党委全面贯彻落实“2·19”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组织学习、深入研讨的同时,主动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全面深入的调研,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各个击破”的工作原则和“先采编、后行政、再经营”的改革路径,建立健全了30多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筑牢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党报的“三向”。

  一、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把新闻舆论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不受“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为此,报社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动形成了全社学习理论的浓厚氛围。同时,从采编管理、奖惩激励、组织保证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对采编工作的领导。增选骨干中层力量成立报社编委会,制定出台《编委会工作细则》,明确了编委会主要职责。规范完善审稿流程,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的普通稿件(包括图片)均实行三审制,重要稿件实行三审加总编辑终审制。重新修订《甘肃日报采编岗位绩效考核办法》,切实增强采编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细化聘任门槛、严格退出机制,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把握好政治方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报纸的每个版面、每个栏目、每篇稿件、每个标题,落实到报社的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考核、奖励等方面,充分形成“层层把关、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把握好新闻舆论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导向,这就是最根本的导向。甘肃日报包括子报、网站、自媒体在内的所有媒体,都必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去年以来,报社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牢牢把握好《甘肃日报》正确导向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对子报、网络和自媒体的管理,先后充实、调整了西部商报、甘肃法制报、少年文摘报、每日甘肃网等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修订完善“子报管理规定、新闻差错处理、报道选题申报审批”等10项制度。强化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防微杜渐,制定出台《新闻导向偏差风险防控办法》《违反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行为防控办法》《新闻从业人员自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等6项制度。这些措施,针对新闻报道管理的薄弱环节,从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强化责任等多方面入手,具体科学规范地解决了谁来管理、怎样管理、如何确保、奖惩问责等关键问题,力争使错误思想没有传播、扩散的土壤和渠道。

  三、把握好改革发展的趋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围绕这一要求,去年报社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专程赴东南沿海部分报业集团做详细考察,学习借鉴,确定了“以‘中央厨房’为核心平台,加快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重点打造移动传播矩阵,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报社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思路。最近,报社又专门成立了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总体方案》,布局融媒体中心建设、再造采编发生产流程、强化全媒体人才支撑,并优先发展甘肃日报新闻客户端,提升改造网站、手机报等新媒体,力争当好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同时,根据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这一国有文化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报社党委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既着手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又科学研判、统筹推进各项产业有序发展。目前,报社党委正在抓紧制定《经营工作推进方案》《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千方百计稳定报业主业,结合实际发展多元产业,推动报业集团经营工作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