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河滩发现来源不明死鸡

17-02-20 11:06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 姜慧仁 文/图

  连日来,网上传播一条消息引起我市城乡居民的关注与不安,消息反映泾河中心城区段出现大量的死鸡,什么原因,是否存在疫情,如何处理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民反映:

  泾河滩出现大量不明死鸡

  从2月15日上午,记者就收到信息反映:“中心城区广成大桥西400米处河滩上,出现大量的死鸡,不知什么原因,有人怀疑因感染疫病死亡,被偷偷扔在此处。提醒大家注意远离,以免感染病疫,并建议卫生防疫和环保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同时信息还附有现场照片。

  记者在一些QQ好友空间、微信朋友圈以及几个传媒记者群中也看到了这样的信息与死鸡现场图片。

  据了解,死鸡所在河道,在市泾河水上公园管理所附近,该所工作人员介绍,该所每天坚持24小时的值班,在对河道常规巡查中发现了死鸡,数量巨大,散落的区域大约有一二米宽,十多米长的样子,散落集中在中心城区广成大桥西400米处泾河北边河滩上。

  不明死鸡:来自哪里?

  平凉市兽医局负责人介绍,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协同崆峒区动监所到现场进行调查,并于当日,将死鸡按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的技术要求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这批不明原因死鸡共计835只,每只约3.5公斤,品种为白羽肉鸡。该处河道紧靠国道312线,初步判定为禽类运输车辆对运输死鸡的随意丢弃造成,由于倾倒河内死鸡数量过大,泾河水上公园管理所及时上报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市区兽医部门协同泾河水上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将该批死鸡按照规定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对死鸡散落的现场严格消毒处理。

  市区兽医部门有关负责人还介绍,白羽肉鸡属于体型较大的肉鸡,密集运输容易出现死亡,过境运输车辆遗弃死鸡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市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没有发现此类肉鸡的如此规模的养殖。

  死鸡信息:引发担忧

  由于近期国内有些地区出现了H7N9流感疫情,有许多网民对死鸡的出现非常担心,一方面在网络进行不断地转发,另一方面做出种种怀疑与猜测,引起许多城乡居民的担心。为此,记者专门就这批死鸡的死因与处理进行了采访。

  市兽医局负责人介绍,我市于1月初,就印发了《加强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县区开展了H7N9流感排查工作,重点对规模养禽场、禽类养殖密集区和运输环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了H7N9流感排查工作,实行春节期间零报告制,至2月17日17时,“动物疫情信息网络测报系统”显示我市无重大动物疫情。

  “至于网上炒作‘该批死鸡是由H7N9流感所致’的谣言,纯属无稽之谈。”市兽医局负责人介绍人,该局针对网上质疑专门形成了一份答复文件,文件表明:H7N9流感对禽类感染是温和型的,不会致鸡死亡,且市兽医局技术人员对现场死鸡进行检查,并无高致病性禽流感临床特征,同时,近两天来,河滩候鸟活动频繁,无异常现象,因而可排除该批死鸡因流感所致,不必惊慌。市区兽医部门有关负责人还介绍,白羽肉鸡属于体型较大的肉鸡,密集运输容易出现死亡,过境运输车辆遗弃死鸡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市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没有发现此类肉鸡的如此规模的养殖。

  市区兽医部门有关负责人还介绍,遗弃死鸡的处理是规范的,安全的,深埋达到4米,坑内、掩埋层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辆、工具以及参加的人员都采取了有效的消毒措施。

  17日16时许,记者在该段河道看到,遗弃死鸡的河床沙石上留有许多白色消毒药物,有6只白色的鹭鸟正在满是芦苇的河床中觅食、飞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