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用心守护平安和谐的家园——嘉峪关市镜铁区和诚社区维稳工作纪实

17-02-15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用心守护平安和谐的家园

  ——镜铁区和诚社区维稳工作纪实

  李多进 徐亚楠

  近年来,镜铁区和诚社区紧紧围绕构建平安和谐社区的总目标,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形成了处处抓落实、事事有人管、既分工又合作的良好局面,为社区平安和谐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健全制度促长效

  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去年以来,和诚社区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维稳工作计划,建立了维稳工作信息联络员名单,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维稳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动员干部群众一起上,建立健全群防群治制度。和诚社区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维稳工作的切入点,不断探索完善,力求以制度创新破解难题。作为我市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经验之一,网格化管理在和诚社区得到有效落实——社区所辖区域分为21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个网格员,制定网格信息员工作职责,随时掌握网格内的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规范工作运行,提高工作效能。

  加强防范保关键

  “两会”“两节”是维稳工作的关键环节,敏感度高,关注度高,责任十分重大。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诚社区制定了“两会”“两节”值班制度,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和加强值班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坚持做好值班工作记录,坚持每天向上级部门报告,切实发挥社区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维稳工作是一项综合工程,和诚社区立足实际,把握关键,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定了《和诚社区社会风险评估全覆盖实施方案》和《和诚社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在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上实现维稳工作全覆盖,积极稳步推进社区维护稳定工作。

  创建安全强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创建安全社区的力度,和诚社区积极开展群抓群防群治工作,教育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全局意识,正确处理问题和矛盾,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大局安定、群众安宁的平安和谐社区。

  流动人口管理是社区管理的一大难题,和诚社区始终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规范与防范并举,积极探索针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机制,坚持每个季度入户核查流动人口信息,掌握流动人口的婚育、务工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危害社会和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在社区日常管理中,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对维护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和诚社区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拟定了工作职责和实施方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制度和措施:一是专人负责,对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并整理好矛盾纠纷调处卷宗,上报司法所和区综合部;二是及时到位,一旦发生纠纷,综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赶到处理;三是与社区民警加强联合,对辖区内治安进行巡防,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和群防工作;四是对重点上访户做好疏通劝导工作,主动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调解、以情调解、公平解决纠纷。去年上半年,和诚社区成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

  与此同时,和诚社区还加强对刑释解教、社区矫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认真做好邪教防范处理工作,有力维护了社区的平安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