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传统民俗文化“搅”热天水年

17-02-10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传统民俗文化“搅”热天水年

  记者 陈少娟

  从正月初七八开始,天水的庙会陆续开场,这让天水的年真正热闹起来了。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的文化活动是老百姓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连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秦腔票友大赛等春节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不仅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还带火了传统民俗文化。

  非遗展演“报春”

  2月4日,由市文化旅游局、市文化馆、市歌舞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年“金鸡报春”春节广场大型文艺汇演在龙城广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表演了《看女》、《打樱桃》、《下四川》等优秀节目,为市民带来了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据悉,为了丰富节目内容,市区两级文化部门从乡村业余演出队精心选排了近百个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歌舞类节目,从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一每天上演一场。

  2017年“金鸡报春”春节广场大型文艺汇演上演的节目既有来自全市的群众性的表演团体,还有来自天水市歌舞研究中心的专业歌舞表演,让市民和外地游客大饱眼福。

  初春暖阳照射下的北宅子门口,欢快的锣鼓声和优美的唱腔声不绝于耳,群众或是仔细聆听或是拿着手机、相机拍照。

  市民谢俊飞是个铁杆“非遗迷”,他连日来奔走在北宅子、广场之间听戏看演出,他直言“这个年让我过足了瘾”。

  戏曲票友大赛精彩上演

  戏曲票友大赛作为春节文化“大餐”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广大戏曲爱好者的关注。2017年天水市第七届戏曲票友大赛第二场比赛2月4日至7日在天水大舞台精彩上演,共有来自天水市两区五县的近60多名秦腔爱好者参赛,选手中年龄最长者76岁,年纪最小的仅有9岁。

  几天来,戏曲票友大赛演出了传统秦腔名段《状元媒》、《三滴血》、《断桥》,现代秦腔段子《智取威虎山》、《祝福》等优秀剧目。选手们精神饱满,字正腔圆地为戏迷们奉献了一道节日大餐。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戏迷、票友,他们热情高涨,沉浸在婉转悠长的秦腔艺术享受中。

  65岁的赵大叔观看完7日的演出后告诉记者,选手们的演出很精彩,一招一式,一字一句,都令人回味悠长。他说:“对于戏曲业余爱好者而言,他们的水平非常不错,尤其是小选手的表现更是有板有眼。”

  戏曲票友大赛不仅增添了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氛,也给了优秀参赛选手脱颖而出的机会。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共有15名选手进入决赛,各奖项“名花有主”。

  社火闹秦州

  从大年初三开始,各乡镇的社火开始耍起来。

  在秦州大地上,不管是在山村川道上,还是在新修的乡村广场上,不时会有锣鼓喧天、彩旗飘飘。乡亲们趁着春节将喜爱的社火耍起来,吸引着常年在外的游子和村民走出家门,集聚在村道上随着社火队伍流动。社火队伍走村串巷,将乡村的春节闹得红红火火。

  有十多年表演经历的麦积区中滩镇陈那村村民陈小琪告诉记者:“演了这么多年的社火,从上一代传到我们这一代,我们保留了自己的乡土文化,村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忘,更不能丢,我希望我们的社火能世代相传。”2月8日、9日,农历正月十二、十三,两区春节民间艺术汇演盛大举行,来自两区各乡镇、街道组织的文艺团队,走上城区街头,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民间艺术秀,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道春节文化盛宴。群众扶老携幼、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精彩的社火表演。夹板舞、鞭竿舞、高跷、高台、旱船、秧歌小曲、跑驴、回娘家等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依次登场,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风采。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2017年“迎新春”体育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图) 天水麦积区2017年“迎新春”体育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图)
  • “中华魂·天水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晚会在天水举行 “中华魂·天水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晚会在天水举行
  • 临夏州临夏县举办迎新春秧歌汇演 临夏州临夏县举办迎新春秧歌汇演
  • 温暖中国|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社火汇演闹新春(图) 温暖中国|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社火汇演闹新春(图)
  •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党员干部齐带头 环境卫生整治出实效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党员干部齐带头 环境卫生整治出实效
  • 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 白银会宁女孩王越彤变网红 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 白银会宁女孩王越彤变网红
  • 一样的春雪,不一样的金城公园(组图) 一样的春雪,不一样的金城公园(组图)
  • 兰州:欢欢乐乐过元宵(组图) 兰州:欢欢乐乐过元宵(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