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别人守着电视吃着年夜饭他们还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图)

17-02-04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别人守着电视吃着年夜饭他们还在工作岗位上忙碌 为劳动者点赞

  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中国文化的密码。春节在中国人眼里不仅是一个节日,更多的是家人的团聚,虽然团聚只有几天,可意义非凡!然而,在千家万户喜庆团聚的日子里,有些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的城市默默奉献着。在此,本报记者带您走近这些可爱的劳动者,让我们为他们鼓掌、点赞!

  赶赴火场扑救

  城管在街头巡查

  志愿者和4个孤儿的全家福

  黄小霞早已习惯早出晚归

  民警在五泉山执行安保任务

  网格员夜间还在忙碌

  除夕夜,许多交警坚守岗位。

  检查锅炉房安全设备

  消防官兵

  除夕夜他们比平时还忙碌

  除夕夜,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广场消防中队院内也装点起了红灯笼,很是喜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消防官兵在这个夜里,可能比平常还要忙碌。

  除了在固定的执勤点执勤外,消防官兵还持续在辖区内巡逻,便于第一时间尽快抵达报警人所说的现场。在广场消防中队,没有回家的消防官兵包了饺子,大家在一起吃顿饺子,就算过年了。

  晚上大约8点,指挥中心紧急调度,平凉路有火情。接警后,广场消防中队官兵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经初步了解,是住宅楼高层着火,住户家中无人。在进入住宅楼内反复排查,并确认火情已灭后,消防官兵又继续到辖区巡逻。

  不一会儿,火情又发生了,武都路106号院落起火了。消防官兵在与报警人沟通后到达现场,利用水枪将明火扑灭。明火熄灭后,消防官兵仔细检查,防止复燃。据小区院儿里围观的群众讲,可能是谁家小孩顽皮,在放炮的时候点燃了垃圾道引发了火情。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消防官兵将所铺设的水袋卷好,收拾器材离开。

  凌晨零点,整个城市灿烂起来,烟花爆竹装点年味。经过短暂的喧闹,整个城市又恢复了平静,而消防官兵的巡逻仍在继续……兰州晚报记者刘怡麟文/图

  城管

  巡查管控打造三无市容市貌

  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为了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他们仍然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岗位——今天,让我们把“敬业福”送给城管们。

  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春节,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大春节期间的城市管理工作,打造“无占道经营、无乱摆乱放、无脏乱差”,制定下发了《春节期间市容市貌工作安排》。

  针对节日期间占道销售年货严重、流动商贩摆摊设点占用人行通道、带来严重拥堵的现象,土门墩街道执法中队组织执法队员利用巡查时间,上门逐户告知沿街经营商户文明经营,严禁占道销售年货,对发现的8个流动年货销售摊点及时清理劝离,清理人行道占道乱停放机动车13辆,切实维护辖区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为做好节日期间的备勤值班,土门墩街道执法中队全队人员放弃休息,分段分时分人、定岗定位定责定人执勤,加大对辖区西津西路、河湾堡东街、建西西路、土门墩桥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控,发现占道店外店经营、流动摊点等行为,及时清理制止。

  对辖区内不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储藏、销售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及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取缔。同时,配合土门墩街道社区,对西津西路、小南湾等重点区域、时段加强人员值守与巡逻,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烟花爆竹实施“网格化”安全管理,对祭祀焚烧及时督导清理打扫,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通讯员张伟兰州晚报记者苏晓文/图

  网格员

  “娘子军”一网情深护蓝天

  春节期间,临夏路街道活跃着一支从事城市网格化服务与管理的“娘子军”,她们放弃休息,用辛勤的付出“网”出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对此,辖区很多居民竖起拇指表示深深的敬意并点赞!

  1月30日,大年初三。凌晨5时,临夏路街道一群身着蓝色马甲的“娘子军”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在西关十字的大街小巷进行巡查。雷坛河社区网格员马秀丽正在辖区未供暖的北园小区巡查“小火炉”,当日是2017年“冬防”工作的第30天,她首先把楼院里的烟囱挨个查了一遍,接着原地守控。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她熟练地打开微信看到,“临夏路‘冬防’工作”微信群上,其他社区的网格员已发来巡查的消息,有照片、文字,照片中的网格员们正在对使用小火炉的情况认真排查。马秀丽赶紧把刚才在巡查中发现和处理的问题分享到了群里,并给兄弟社区的网格员点了“赞”。

  雷坛河社区是临夏路“冬防”工作的重头难点,2016年冬天以来,1300余个小火炉的防控问题背在了“娘子军”网格员们柔软而有力的肩上。马秀丽是这群“娘子军”里的领头人。每天,她们在寒风里18个小时的守控,在居民的炊烟下等候,在居民的睡梦中离去。严寒中的守控让几名队员腰椎疾病复发,但辖区烟囱下每天都能看到她们辛劳的身影。

  当记者问“你们觉得累不累”时,作为“娘子军”的领头人,马秀丽笑着说:“只要我们的坚守能对环境的改善有帮助,放弃春节休息都是值得的。其实,我心里早就想过了,这就叫做一‘网’情深为蓝天!”特约记者魏蕾兰州晚报记者曾梧桐文/图

  志愿者和4名孤儿一起过个团圆年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早上9时许,记者跟随通渭温暖之家的志愿者前往定西市通渭县陇阳乡三合村蕨岔社。此行,通渭温暖之家的志愿者们要去和这里的4个孤儿“团圆”。

  此前,通渭温暖之家的负责人张斌在他们的QQ群里呼吁,号召大家AA制准备包饺子的食材,去跟蕨岔社的4个孤儿一起过个团圆年。

  这4个孩子,8年前因为父母出了车祸,基本一直由他们的二叔抚养。谁料他们的二叔在今年过年前也撒手人寰。张斌他们在此前的走访中了解到4个孤儿的情况后,促成了去孩子家里和他们一起过年的想法。

  孟亚娜是4个孤儿中的老大,在通渭县第二中学高中部上学。以往,4个孩子放学后都会赶到二叔家中干活,孟亚娜读高中后学习紧张回家少,二叔到了周末会按时把一周的食物带过去。余下的3个姊妹都在当地附近的学校上学,老大和老三学习都非常好。

  孟亚娜的二妈郑过过已年过五旬,记者问她的名字,她说只知道自己叫郑过过,至于如何写却不知道。张斌他们的到来让她似乎从悲痛中走了出来,一个劲地连说好人好人。她提着一壶热水说要把冻住的自来水龙头化开,让大家赶紧喝口茶。

  孟家小院儿应是许久没有如此的欢笑了,几个小志愿者带来了糖果和孟家姊妹分享了起来。

  厨房里,志愿者涵芝、土豆、开心果、夜凌冰心她们已经开工了——和面、择菜……

  厨房有点小,几个志愿者干脆在院子里支起了板凳,摆上盘子包饺子,小志愿者也和孟家姊妹做起了比赛,看谁包的又好又快。

  志愿者豆豆给郑过过敬上一杯自己酿的葡萄酒,郑过过推让再三红着眼睛一口喝下。

  人多力量大,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让4个孩子先尝尝。”饺子在4个孩子手中推来让去,有人转过身开始抹泪。“大家赶紧趁热抢着吃啊。”不知道谁喊了一句。

  收拾刷洗完锅碗瓢盆已是下午的3时许,山里边已经有点冷了。几个孩子依依惜别,在通渭二中附近居住的志愿者给孟亚娜留下了电话,叫她有时间来家里吃饭、洗衣服。

  寒冬里,爱心蔓延着、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活动组织者张斌这样记录总结了此次活动——“一次意义不同的过年饺子,味道真的很好!”兰州晚报记者牛小亚文/图

  公交司机

  每年春晚都看不完整

  1月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而公交司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只能放弃和家人团聚,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忙碌。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他们默默地坚守着。

  1月27日22时1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看到,白天拥挤喧嚷的人流早已不见踪影,空荡荡的站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少数乘客在等候乘车。记者登上了一辆自编号为5052的4路公交车,昔日一座难求的车厢内,只坐了十几名乘客,有的低着头在玩手机,有的盯着车厢前部电视屏幕等候发车时间。

  这辆车的驾驶员是一位四十多岁女司机,利用这难得的清闲时间,站起身来手持抹布正在擦拭着工作台。她叫黄小霞,干公交司机这个工作已经有21年了。当记者以玩笑的口气问,这么晚了,一个女同志还在上班跑车,为何不早点回去陪家人吃年夜饭看春晚时,黄小霞爽朗回答说,二十多年了,她和许多男同事一样,都早已习惯了这种早出晚归,别人节假日团聚休息,自己却要上班的生活。一年到头很少能和家人吃顿团圆饭,每年春节联欢晚会都很难从头看到尾。因为公交司机工作的特殊性,这些苦衷也只能克服接受了。

  由于除夕夜乘客比较少,发车时间和以往相比延长了几分钟。黄小霞22点20分从西关发车,当天路上车少人稀,大概23点就能到达东岗镇终点站。然后她再开车到雁滩加气站,给车加完气后,把车开回停车场放好,大概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前,就能到家了。

  当记者问黄师傅新年有啥愿望时,她沉思了一下,说道:“真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广大乘客能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大家一起努力,共建文明和谐车厢。”特约记者魏庆柱首席记者孙建荣文/图

  交警

  这个春节值了7天班

  警察的“年味”是除夕夜的巡逻,是大年初一的执勤,是坚守岗位、值班备勤……春节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警察队伍里,有一个警种被市民亲切称为“小黄人”。他们就是兰州交警。

  李远锋,是位已经工作37年的“老兵”,在他的记忆当中,从部队转业后,无论在便衣支队,还是交警大队,每年的除夕他都在值班。“我孩子已经大了,别的同事们孩子都小,年三十我值班是应该的。”了解李远锋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人,是个重情义的人,工作再苦再累他从来都没有怨言。每逢元旦、中秋、国庆、春节,他都带头值班,把家庭团聚的机会让给身边的战友们。

  作为城区交警大队的基层中队,李远锋所在的七里河交警大队三中队,可能是城区管辖线路最长的一个中队。“一个来回就是二十多公里,每天早中晚巡逻三次,总里程都在八九十公里。有时候碰上看事故现场,巡逻路程加起来就更长了。”从西津路柳家营十字到深沟桥之间的西津西路,包括这个区间的南滨河路都是他们的管辖路段。

  “工作这么多年,今年我最开心,因为能陪父母一起过年!”李警官的父母都已年近80,过去一直在陕西蓝田老家生活。每逢春节,李警官最大的牵挂和遗憾就是不能陪在父母身边。2016年9月,李警官专门去把年迈的父母接到了兰州。年三十,正在街头执勤的李警官拨通父亲的电话,叮嘱他们别等了,先吃吧。20点,李警官下班后匆忙赶回家。父母做了一桌子菜,始终没有动筷子,一直在等他回来。端起茶杯,李警官噙着泪为父母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吃过饭后,李警官再次赶回执勤岗位,凌晨一点多了才回家。

  2月3日上午10点,记者再次拨通李警官的电话时,他已经开车拉着父母走到半道了。“过年值了7天班,今天正好挨到轮休了。我送父母回去。”兰州晚报记者王晓刚文/图

  民警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1月27日是大年三十,而对于在火车站除夕夜执勤的民警,守护群众的平安才是他们工作的最大意义。参加除夕夜执勤,已经成为民警们每年春节的例行工作,他们虽然默默无闻,却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春节期间,记者走近这群民警,与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年三十儿”。

  王鹏琨,27岁,兰州市特警支队第四大队特警,今年已经是他第3个春节守候在火车站了。和以往一样,他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火车站,负责火车站周边的安全,警力分布在火车站各个出站口,与武警采取联合行动形成“联勤”小组,在火车站广场内进行巡逻和巡控。“父母前两天打电话问过,说今年怎么又不回家过年了。而且妻子刚怀孕3个月,我也回不了家陪伴在她的身边。虽然回不了家,但是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也是一种快乐!”王警官说道。通过“指点兰州”平台,王警官向父母和妻子说了声“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平安!我在前方保卫市民出行安全,你们是我身后最大的动力!”

  裴琪杰,39岁,兰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他都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十几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已经习惯了,每年的春节正好轮到值班,没办法回家陪父母,这就是人民警察,舍小家守大家!是我们的责任。”

  大年三十晚上,皋兰路派出所的民警曾勤凯开着警车在甘南路巡逻。曾警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是他第3次值班了,没时间回家过年,父母都在外地,只能打个电话报平安。”过年的时候,很多市民都喜欢喝酒聚会,晚上零时过后是醉酒闹事的高峰期,所以皋兰路派出所加大了巡逻警力,每个街区都会巡逻四五遍,就是为了能及时发现醉酒的市民,迅速解决发生的事件。

  五泉山除夕安保任务是兰州警方每年除夕的“硬骨头”。在此执勤的民警苏帅武说:“今年是我春节值班的第一年,此时此刻我最惦记的就是家中父母。今年他们二老单独在家里过年,我心里特别过意不去。但是看着身边经过的每一个市民脸上踏实的笑容,看着平安欢乐的兰州,心中所有的情感汇聚成了两个字——值得。”兰州晚报记者苏晓文/图

  供暖人锅炉仪表陪他们过年

  2月2日,正月初六,在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号供热站内,王延贵正在对锅炉房安全设备进行检查。自腊月开始,肃南县最低温度一度跌破-22℃。王延贵值守在控制柜显示器和仪表指示灯前,记录锅炉运行数据:出水温度100.3℃,回水温度53.6℃……

  如今燃气供暖自动化程度比较高,锅炉房没有了“上煤”、“除渣”等环节,没有煤场、没有输煤带,供暖设备都是全自动,大大小小的仪表盘有几十个,每一个都要查看、记录,这对王延贵来说压力更大。“体力活少了,但脑子用得多了,现在锅炉安全等级比较高,容不得一丝马虎。以前烧锅炉是‘全手动’,工人一锹一锹地向炉里填煤,繁重地体力劳动让人汗流浃背。现在锅炉的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自动填煤,下面还能清煤渣,工作环境改善了不少。虽然不下苦力了,但工作人员身上的担子依然沉重。”王延贵认真地说:“只要居民家里热热乎乎的,我心里才能踏实,再苦再累也值得。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

  整个肃南县供热站有5台100吨的燃煤锅炉,供热面积64.3万平米,供应县城4719户群众、200户门店和239家单位的用暖。因为肃南县海拔2200多米,冬天冷得早,供暖期长达180多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肃南县供暖进入用煤高峰期,供热站每天用煤量增加了100多吨,春节期间全县已储备供暖用煤1.8万吨,确保了春节正常供暖。

  葛树斌是裕兴供热公司的经理,从事司炉工作已经整整30个年头。这30个春节里,他从没休息过。虽然在别人团聚过节的时候,他只能守着锅炉和仪表盘度过,但从检查锅炉,到记录供热参数,每一个步骤他都做得兢兢业业,把温暖送到了4000多个用户家中。能够让用户温暖过节,葛树斌感到十分自豪,他说:“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越是到了假期,工作就越重要。”

  像王延贵、葛树斌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职工,裕兴供暖有限公司共有近30人。春节期间,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地为千家万户守候着“温暖”。通讯员武雪峰兰州晚报记者雒焕素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草莓采摘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图) 陇南徽县草莓采摘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图)
  • 兰州14家商超春节揽金2.78亿元 销售额增幅15%(图) 兰州14家商超春节揽金2.78亿元 销售额增幅15%(图)
  • 兰州交警持续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 1月11日至2月2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194568起 兰州交警持续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 1月11日至2月2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194568起
  • 舍小家顾大家 他们让咱无忧过大年(图) 舍小家顾大家 他们让咱无忧过大年(图)
  • 甘肃省将申办“丝绸之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图) 甘肃省将申办“丝绸之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图)
  • 天水秦安:温棚内桃花盛开 天水秦安:温棚内桃花盛开
  • 天水秦安:温棚内桃花盛开 天水秦安:温棚内桃花盛开
  •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 原商户占道经营者开始安置(图)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 原商户占道经营者开始安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