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还有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 文明出行就差那么一小步

17-01-16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摄于西关十字附近

  文明就在点滴之间。有时,文明可能只是将车停在适当的位置;有时,文明只是采取正确的方式通过某个路口;有时,文明可能只是少按一次喇叭。自1月1日我市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我市交警部门以16种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通过落实最严执法、最严管理措施,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动员以及交通部门的严查严管,目前我市的行人交通违法、机动车涉牌涉证、机动车路口违法、乱鸣号以及交通微事故处理5个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不过,记者连日来在市区街头走访时,不文明现象仍然出现,更有一些市民对于不文明行为不以为然。

  镜头1

  横穿路口,不买地下通道的账

  1月15日上午,在西站十字附近,为了维护好交通秩序,已经加强警力严管违法行为。“我急着办事,想直接闯过马路到对面去,没想到被交通文明协管员给拦住了。”在西站过街天桥附近被协管员拦住的张女士抱怨道。记者在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和城关区多处十字路口看到,不少市民对地下通道并不“买账”,这让在路口处执勤的交通文明协管员很是无奈。

  1月14日上午10时,在西关十字,一对夫妇不顾来往车辆所带来的危险,相互搀着从张掖路西端横穿马路到西单商场。在安宁区费家营十字,从附近超市出来的部分老年人,提着大包小包不愿意走地下通道,而是横穿马路,十字路口处有交警和交通文明协管员吹着哨子提醒,但有些老人根本不理会,一位老人被拦住后虽然念叨着“下次注意”,但还是强行穿过马路。穿越地下通道比路面上直接通过也多不了多少路,可是很多行人宁愿冒着危险也不愿多走几步。

  镜头2

  “大嗓门”车辆比比皆是

  随着春节的临近,城区道路拥挤有目共睹,但这并不是靠猛按喇叭就能解决的问题。遗憾的是,记者在街头走访时发现,很多司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简单的道理,“大嗓门”车辆比比皆是。有些公交车显得格外突出,个别车辆甚至采取了连续鸣笛的方式,而就在这些“大嗓门”车辆不远处,醒目的“严管街”的标牌就立在路旁。另外,市区的街头还存在着电动车上快车道、不走斑马线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三大整治攻坚战”中,我市交警部门对机动车路口违法行为、乱鸣号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全方位整治,自整治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我市各个交通路口都加派了警力,并随时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处罚,尤其针对闯红灯、遇有拥堵不依次排队、斑马线不让行人,乱鸣号以及在斑马线或网格线上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发现必处、处罚必重的措施。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西湖公园路口,由于施工该处车辆行驶缓慢,并出现了短暂的压车现象,这时记者看到一辆出租车不停地鸣号催促前车,而跟随在出租车后边的两辆小车不知前边发生什么情况,也跟着鸣号。此时有执勤民警上前阻止鸣号的车辆,然后对鸣号的车辆司机说明了压车原因后,指着禁止鸣号的提示牌告诉驾驶员,此路段禁止鸣号,并按照规定对3名驾驶员进行了处罚。

  镜头3

  静等绿灯再按序过街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遗憾的是,很多市民并不“买账”。在连日来的走访中记者看到,除了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的市民外,也有不少市民遇到红灯时安静地等待,彰显文明。

  最近结束改造并恢复通行的解放门立交桥两边,多位市民直接从立交桥西延段横穿马路,面对来往疾驶而过的车辆,就有市民选择在穿行的车流中冲过。而在西固公园路十字,就在红灯显示还剩5秒的时候,已经等了30秒的多位市民在还有车辆快速通行的情况下开始过马路,就在这些闯红灯过街的市民身后,还有几位市民却静静地等候红灯变绿后才过马路。市区多条道路上都有类似情况出现,文明或不文明,在一次次横穿马路以及等待红灯之间被一再诠释。

  镜头4

  机动车为过街行人减速让行

  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是否让路人先行,完全取决于驾驶员,或让或不让,这个看似普通的场景在街头一次次出现。

  安宁区刘家堡十字,尽管有多位市民正在过街,但来往的车辆并没有减速的意思,有些车辆甚至以长时间按喇叭的方式,提醒过街的市民给车“让行”。记者在路边静观10分钟发现,虽然有的司机令人遗憾,但仍有部分车辆减速让行人先过马路。“部分驾驶员的这一短暂刹车,却让文明极为清晰地显示在他们的行为当中。”兰州城市学院的一位老师说,闯红灯的危险性大家都知道,但是好多行人不当回事,这不光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社会也很不负责任。我市此次开展的整治行动,但愿能让中国式过马路的说法彻底消失。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精彩推荐

  • 首届敦煌文博冰雪节1月8日至2月28日在敦煌开门迎客(图) 首届敦煌文博冰雪节1月8日至2月28日在敦煌开门迎客(图)
  • 陇南成县县委书记电商年货节上当起了促销员(图) 陇南成县县委书记电商年货节上当起了促销员(图)
  • 兰州:“我自豪我是环卫工人”请为“城市美容师”点赞 兰州:“我自豪我是环卫工人”请为“城市美容师”点赞
  • 兰州七里河交警一夜查处4起酒驾 兰州七里河交警一夜查处4起酒驾
  • 高铁票价调整会谨慎 15元盒饭售完不再补 高铁票价调整会谨慎 15元盒饭售完不再补
  • 兰州已有242家牛肉面馆与各环卫部门签订协议 提供爱心牛肉面 兰州已有242家牛肉面馆与各环卫部门签订协议 提供爱心牛肉面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 王三运林铎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批示 王三运林铎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