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辛勤耕耘彰显忠诚 ——记甘南州优秀教师、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总务主任张正林

17-01-12 15:15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辛勤耕耘彰显忠诚——记甘南州优秀教师、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总务主任张正林

  杨旭明

  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校园绿树红花,教室宽敞明亮,餐厅干净整洁……处处饱含着学校总务主任、行政总务支部书记张正林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工作三十多年来,张正林老师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以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先后被评为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甘南州“优秀教师”、舟曲县“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心系学子献爱心

  张正林老师出身农村,深知农村孩子读书的艰辛。多年来他资助了20多个学生,有的已参加工作,有的正在上大学。

  2001年9月,他在舟曲二中所带的初一学生庹敬钟、庹巧娟姐妹,学习非常优秀。但在初二新学期开学上课时,他发现姊妹俩都没有来学校。当晚,张正林便赶到庹敬钟家里了解情况。得知庹敬钟爷爷是八十多岁的老红军,父母多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父母无力供他们上学,姊妹俩决定退学。张正林老师动员姊妹俩要完成学业,并决定从自己不高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姊妹俩完成初中学业。在张正林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姊妹俩学习都非常用功,庹敬钟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到舟曲县城关镇参加工作。

  任劳任怨讲奉献

  2012年8月,张正林调到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任总务主任。起初,学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5000名师生的吃喝拉撒住对谁都是十分严峻的考验。四年来,张正林几乎没有休息日,不分白天黑夜,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峰迭新区中学的总务后勤工作上。

  因学校正门征地问题未得到解决,学校的下水管道无法铺设,学生宿舍水冲式厕所的下水无法排出,两个化粪池每天要定时清理。建校初期,学校每天最主要的后勤任务就是在晚上七点开始清理化粪池,张正林身先士卒,亲自开着从市政公司借来的专用车辆,将化粪池污水抽出拉走,有时抽污泵堵塞,他亲自下到化粪池内检修,时常弄得自己满身污秽。

  后勤保障是教学工作的保证。每学期开学前,他都要对开学准备情况作一个全面的调查:课桌椅还差多少?教学仪器够不够?办公用品有没有准备好?……做出添置计划和安排,以确保开学工作能顺利进行。他每学期都要求所有总务后勤人员提前一个星期到校,安排教室课桌凳,及时维修桌椅、门锁、水电、厕所管道等,疏通下水。提前为新生宿舍安排床架,为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和优质服务。多年来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张正林每个假期都积极来校参与和监督各类工程的施工,寒暑假基本没有休息过。

  “张主任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工作兢兢业业,总务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亲力亲为,教职工生活中的困难他都能及时解决。”同事这样评价张正林。

  2013年4月6日晚上11点左右,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在清理化粪池时他突然晕倒。老师们赶忙将他送到县医院。经医生检查,他属劳累过度,脑供血严重不足,需住院治疗。但他在医院仅仅住了一天半,不放心总务处一摊子事,又返回学校工作。

  自古忠孝难两全。妻子胆结石住院做手术,张正林不在身边,母亲生病他也不在身边。家里人都说:他已经卖给学校了。2013年11月7日,母亲脑出血住院。他放下手头工作,匆匆照顾了一天,就把母亲交给弟弟照顾,又赶到学校上班。四天之后的晚十一点半,接到弟弟电话:母亲病危,医院让出院回家。等他忙完学校工作凌晨3点赶到家,母亲已经去世,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留下了终身遗憾。

  管理科学促保障

  5000多名师生的就餐是个大问题,张正林深入大灶详细了解设备情况,列出大灶设备补充清单,及时购置了操作间设备和消毒器具,安装了刷卡机。为了提高饭菜质量,他每天在打饭时带领总务处工作人员进入后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了保证饭菜质量和安全,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与食堂专职管理人员、食堂承包人依次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在每两个大灶安排一名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每一餐次的每种食品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留样,从大灶上班开门到下班关门无缝隙全程管理。制定食品原料采购、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十四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狠抓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学校为食堂各大灶统一建立了所有食品原料进货验收台账、餐用具消毒台账、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食品留样台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台账等。同时,每周进行两次大灶卫生大检查,评先进、挂黄牌。通过管理部门、教师、学生、家长对食堂全方位进行监督,确保了师生安全用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