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蒋宗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17-01-1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明确指出了选人用人的正确标准。每一个党员都是组成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要素,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就能源清流洁,党内政治生活才能风清弊绝,党内政治环境也能天朗气清。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选准用好干部是净化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和前提。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道德品质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核心准则,德行高尚的党员干部才能在工作中不为私利,一心为民,胸怀天下。我国古代就有“乡举里选”制度,两汉选举之目,有“贤良方正”“孝”“廉”等,择贤能而推举之,即可任官。虽有封建社会之流弊,但亦可反映出选贤用能万古不变之真谛,即用人之前必须详细考察其道德素养。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才轻德、唯绩是举、见利忘义等种种错误偏向。一些为了所谓政绩不择手段、投机取巧、阿谀奉承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德才兼备、清正廉洁、踏实工作的干部却总受冷遇。长此以往,使广大干部群众获得感下降,工作缺乏动力,创新缺少勇气,改革没有机遇。所以必须大力扭转这种不正之风,选拔任用必须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优先考虑品行端正、坚持原则、个性鲜明、心系群众、不拉关系、默默无闻的正派干部。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贤必公,公生贤。古有周公“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的爱才之心,曹操“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的惜才之意,我们今天也要有千方百计发现人才的决心和不拘一格举荐人才的意识。要唯贤是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尤其是基层岗位和工作一线,在那些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困难的地方选拔有能力、有魄力、有经验、肯吃苦、愿付出、讲奉献的优秀干部,着力建设竞争公平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看重实干实绩、结果群众满意的用人机制,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歪风邪气,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踏实做事、真抓实干、不跑不要、重视民意的风气和导向,人尽其才、人尽其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保证。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选用干部条件,就是要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这些标准既是党章规定选用干部的必要条件,也是新形势下我党伟大事业的首要需求。理想信念是指导人们行为方向、制约人们行为选择、影响人们行为模式的根本价值取向。坚定理想信念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无数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支撑他们的就是磐石般的理想信念。而那些触犯法律、无视党纪、消极腐败、脱离群众的党员干部正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才会步入歧途,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是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党员干部作为社会治理的领军者,必须发扬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气魄,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在选人用人的时候,要格外关注那些有创新精神、锐意进取、责任心强的干部,同时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闯敢干、奋发向上。

  政治生态是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无数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选人用人导向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选人用人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想要恢复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有了好的干部队伍、好的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了组织基础,党内政治规范就能够严格执行。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才能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助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